山東擬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嚴禁在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中設置“一票否決”

2020年09月10日08: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擬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嚴禁在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中設置“一票否決”

  為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山東省教育廳9月9日發布《山東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清單”要求,嚴禁各部門組織實施未經審批報備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嚴禁在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中設置“一票否決”或層層簽訂責任狀,不得工作剛安排就開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嚴禁以調研指導、學習考察、工作調度、觀摩交流等名義變相開展中小學校或教師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夾帶搞評比打分、排名通報、責任追究。不得在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年度考核、評優評先和專業技能競賽等評比考核中設置繁瑣的評審程序和材料,不得以考試成績、升學率、學歷、論文、獎項作為唯一性評價指標。

  切實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負擔,嚴格規范、合理安排教育扶貧工作任務,不得強制安排中小學校和教師承擔教育扶貧以外的其他扶貧工作任務,不得安排中小學教師包村扶貧、駐村扶貧。嚴格規范學校和教師參與維護穩定、掃黑除惡、防災減災、消防安全、防艾等重要專項工作。

  “清單”強調,切實減輕抽調借用教師帶來的負擔,嚴格限制和規范有關部門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幫助工作,對有關部門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超過半年的,一律安排其返回原單位工作。嚴格規范各級各類教師培訓,不得硬性要求教師參加與專業發展無關的培訓活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來的負擔不可忽視。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學教師關注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微信公眾號或通過網絡投票、點贊、答題、知識競賽、推廣宣傳等方式開展與教育無關的活動。嚴格限制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會議和發文數量,不得在工作群、政務APP上濫發通知、隨意安排工作任務,不得要求教師隨時回復工作群信息。不得簡單以教師學習筆記厚不厚、在線學習時間長不長、APP客戶端分數高不高等評價教師政治學習成效。(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