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面前,他們像“鐵塔”般矗立

2020年09月08日10: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自2020年5月以來,受多輪強降雨影響,山東防汛進入戰時狀態,網絡暢通面臨嚴重形勢。山東鐵塔公司各級黨政工組織,500多名黨員、1000多名員工、4000多名代維人員聞“汛”而動,在一線集結、在一線攻堅,他們逆風前行,他們汗濕衣衫,在防汛一線用擔當擎起國企責任的旗幟,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山東鐵塔公司應急保障中心

決心:直面極端強降雨

強化組織領導,壓實防汛責任。預防性!主動式!汛期保障的標准被山東鐵塔公司各級領導人員牢牢記在心上。6月初,省、市兩級公司即成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防汛保障組織架構和防汛保障應急黨員先鋒隊,山東鐵塔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陸萬福多次就防汛保障及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及要求,並親赴省監控中心進行調研﹔各市分公司黨委會專題安排部署,進一步壓實防汛主體責任﹔專業部門細化保障措施,制定印發30項防汛保障工作任務清單﹔黨員先鋒隊亮身份、做表率,關鍵時刻沖鋒一線彰顯黨建力量。

完善應急預案,開展聯合演練。公司組織編寫《應急防汛預案評審規則》,對預案的7個方面、20個測評內容,共57個測評點明確了基本要求,6月份完成全省防汛應急預案的評審和修訂,與地市進行點對點溝通,組織8支檢查組對地市防汛准備情況進行現場檢查,以查促改,提升預案可操作性。省級層面聯合運營商在濟南和東營分別組織了汛期保障聯合演練工作,市級層面聯合演練 17 次,內部演練54次,校驗預案可操作性,不斷完善優化預案提升現場保障效率。

齊心:聞“汛”筑牢“銅牆鐵壁”

落實防汛物資,夯實資源儲備。汛期來臨之際,確保人員、物資到位,全省共配置代維人員4125人、油機3401台,車輛2037台、反光背心985件、應急電源227架﹔新補充沖鋒舟48艘,污水污物潛水電泵275台。

組織培訓檢查,提升准備效率。省公司在6月及7月分別對各市公司應急主管開展系統性培訓,並通過互聯網方式對全省各市公司進行了檢查評審,下發通報,以查促改,進一步提升准備工作效率,確保工作安排到位,落實到位。

強化隱患整治,落實安全責任。為提升網絡資產健康度,唯質量不唯進度,組織164支鐵塔專業及220組機房配套專業化巡檢團隊,對全省站址進行拉網式排查,重點對鐵塔螺栓緊固、防腐除鏽、美化塔柵格固定、機房防水防漏、外市電線路過低或損壞、周邊砍青等排查整治,累計發現A類隱患25處、B類隱患69處,持續跟進考核處理,絕不漏下一處隱患。

實施資源共享,推進聯合保障。與電信企業建立全面的防汛保障對接溝通機制及天氣預報應急預警機制,7月22日聯合召開2020年防汛保障溝通對接會,梳理汛期重保站址10227處,並依據“一站一方案”制定各重保站址精准保障方案。

上圖為臨沂維護人員在水深及腰的機房作業一個小時,搶修作業完成后全身濕透

上圖為大水漫漫無法上站,基站浸水亟待搶修,維護人員借助皮劃艇前往現場

上圖為青島維護人員在奮戰一整夜、成功搶修4處基站的情況下,清晨趕往下一處基站時,以身涉險探水深

暖心:心系一線慰問顯真情

“你們辛苦了!……”入汛以來,廣大員工堅守防汛陣地,為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省總工會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部署,山東省國防機械電子工會、山東鐵塔公司工會以及各市分公司工會紛紛前往抗洪防汛一線,看望慰問員工,送去生活物資和防暑降溫藥品,表達誠摯慰問,員工的感動鼓舞和組織的溫暖關懷繪就一幅幅暖心的畫面。

雨季終究會過去,陽光終究會到來。每一次台風中的逆行,都是這個夏天裡最美麗的風景,山東鐵塔人不懼狂風暴雨,用鐵肩扛起信號,在風雨中筑起一道摧不垮的“信號長堤”,為汛期通信保駕護航。(師麗峰 尹向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