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建立省會經濟圈法治協作五大機制 打造城市間法治協作“濟南樣板”

2020年09月08日09: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8日電 9月3日上午,由濟南市司法局發起,濟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七市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治協作聯席會議在舜耕山庄召開。

  

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治協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

本次會議的召開是深入貫徹落實《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全力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一體化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構建區域發展共同體,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王玉君,濟南市副市長吳德生,山東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朱曉峰出席會議,濟南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謝聖仁主持會議,淄博市、泰安市、聊城市、德州市、濱州市、東營市司法局局長,濟南市司法局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

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王玉君 

王玉君廳長講話指出,要深刻認識區域間法治協作的重要意義。區域協調發展既需要市場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環境保護一體化,也需要法治一體化。省會經濟圈法治協作要抓住八個重點:一是要加強調研,摸清第一手的資料﹔二是要關注依法行政,發揮司法機關統籌職能作用﹔三是要加強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四是要加強執法協調,確保行政執法公平公正﹔五是要完善法律服務,提高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六是要關注矛盾化解,為社會和諧穩定大局服務﹔七是要加強人才培訓,培養法治人才,促進法治工作﹔八是要加強各種資源要素流動,做到思想開放,思維開闊,為法治協作提供保障。

濟南市副市長吳德生講話

吳德生副市長在致辭中指出,召開此次法治協作會議,簽署有關法治協作框架協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講話、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推進實施黃河國家戰略、山東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實踐,體現了省市司法部門的責任與擔當,也將為省會經濟圈法治建設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七市司法局局長共同簽署《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治協作框架協議》

會上,七市司法局局長共同簽署了《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治協作框架協議》,七市律協會長共同簽署了《省會經濟圈律師協會一體化法律服務框架合作協議》,審議通過了《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治協作聯席會議制度》,確立建立健全五項機制:

一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

聯席會議由七市司法局組成,七市司法局局長輪流擔任召集人。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根據工作需要,適時召開專題會議。會議議題由各成員單位提出,經召集人征求各市意見后確定,聯席會議以紀要形式明確議定事項。

二是建立青年干部業務交流制度。

為提升7市司法行政系統青年干部業務能力水平,加快青年干部成長步伐,建立青年干部業務交流機制,定期舉辦專項業務工作交流活動。

三是建立各專業領域交流制度。

鼓勵立法、執法監督、行政爭議處理、法律服務、社區矯正、調解等職能領域和專業協會建立聯絡交流機制,定期舉辦專業交流活動。

四是建立信息宣傳平台交流協作制度。

用好信息簡報、綜合刊物和網絡媒體信息平台,加強宣傳與信息交流。

五是建立聯絡員制度。

7市司法局各自指定專門科(處)室作為對接合作事項聯系部門,負責溝通、聯絡、協調等具體合作事宜。

濟南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謝聖仁

謝聖仁指出,濟南市司法局圍繞加強七市司法局法治協作,依法服務和保障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將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履行牽頭責任,搭建7市法治協作平台。以搭建協作平台為抓手,推動落實7市司法局法治協作協議。牽頭搭建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律服務平台,組織協調7市律師協會、眾成清泰各分所等律師機構,積極主動與相關部門對接,與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園區對接,與大中型企業、中小企業聯合會等對接,為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牽頭搭建政府立法、執法監督、公共法律服務、普法依法治理、人才培養等交流平台,推動7市司法行政業務協同發展。二是用好資源優勢,推動建設7市法律服務共同體。將充分用好省會法律服務資源優勢,推動建立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法律服務共同體,推進7市法律服務業布局優化、資源共享、協同發展,舉7市法律服務資源之力,共同為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保駕護航”。三是發揮紐帶作用,鏈接黃河流域與省會經濟圈。將緊緊圍繞服務黃河國家戰略和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紐帶作用,把服務黃河國家戰略、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法治力量連為一體,凝聚省內外沿黃城市法治資源、法治力量,推動構建服務黃河國家戰略和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新格局。四是打造品牌亮點,樹立城市間法治協作的典范。推動加強法治協作平台建設,做大做強眾成清泰律師所省會經濟圈法律服務平台,積極打造法律服務機構與經濟部門、功能區、企業對接平台建設的典型亮點。推動提升協作質量,真正把協作機制、協作平台、協作措施落到實處,確保省會經濟圈一體化法治協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各區縣司法局主要負責人、市局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市律師協會負責人參加會議。(圖/文由濟南市司法局提供)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