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山東等地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銘記歷史 尊崇英雄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廣大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接續奮斗,全力以赴跑好我們這一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遼寧省撫順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鋒派出所所長李曹亮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接續奮斗。雷鋒派出所干警將切實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落實到行動上。”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讓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山東平度師范學院美術教研室主任朱文鬆說,“從2019年6月開始,我們尋訪抗戰老英雄,為他們繪制肖像、整理史料。我們希望通過美術作品,促進形成銘記歷史、尊崇英雄的社會氛圍。”
 
9月3日,在南京市玄武區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場,200多名預定新兵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入伍批准書是最閃亮的獎章。我們要弘揚抗戰精神,矢志強軍打贏,盡早成為一名合格的解放軍戰士。”被評為南京市抗疫優秀青年志願者的預定新兵袁理想信心滿懷。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組織新入職醫護人員開展重溫《紀念白求恩》活動。醫院政委魯建輝介紹:“我們醫院是從抗日烽火中走來的老八路醫院。作為新時代的衛勤官兵,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續寫光榮篇章。”與此同時,地處太行上黨革命老區的海軍航空大學某部,組織官兵赴太行太岳烈士陵園開展祭掃活動,緬懷抗日英烈。
 
9月3日,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四支隊借助教育課堂,組織官兵重溫先烈抗戰家書。“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永載史冊!”支隊政委樊良柱表示,“歷史的接力棒交到我們手中。支隊官兵將忠誠履行使命,堅持斗爭精神,全力以赴跑好我們這一棒!”
 

加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
 
在9月3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上,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豐台學校學生蘇禹寬懷著對抗戰烈士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敬獻了鮮花。他說:“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一定要銘記抗戰歷史、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學習、勇擔責任,把無數先烈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藍曉霞說:“作為高校宣傳思想工作者,我們要把加強‘四史’教育與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貫通起來,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浙江省湖州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金淦英介紹,當地正著力打造具有湖州特色的中學思政課堂,一定要講好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這一課。
 
近年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扎實推進基礎研究,積極推動史料收集整理,建立“南京大屠殺檔案影像庫”。館長張建軍介紹:“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加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讓江東門的鐘聲每天敲響,警示和激勵每個人。”
 
廣州市花都區青年志願者協會志願者鄧必彥介紹,花縣(花都區舊稱)曾經遭受侵華日軍的踐踏。“作為志願者,我要向學生和游客講好抗戰故事,厚植家國情懷。”軍轉干部、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雲龍分局新生派出所民警郭華民曾在王杰生前所在連服役。“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郭華民表示,“作為基層社區民警,學習抗戰歷史、發揚光榮傳統,就是要做好本職工作,守護千家萬戶的平安幸福!”
 

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我們取得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一定要堅定不移走下去!”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公安分局民警夏寧蔚深感肩負的責任重大。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花都大隊四級警長曹琰表示,“我們每個人都要立足本職、擔當作為,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正在督導扶貧工作的聯勤保障部隊駐陝某部政委高海科說,“雖然目前幫扶的3個村已經脫貧,但我們絲毫不能懈怠,還要做好工作,鞏固脫貧成果。”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鄭重的宣示引發廣泛共鳴。在非洲,中國第六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剛剛完成武裝護衛聯合國車隊任務,受到聯南蘇團高度稱贊。營長韓濤表示:“我們將用實際行動忠實執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以傳遞友誼與和平為己任,展現中國軍人的風採。”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最新一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宮世東前不久隨航母遼寧艦出海進行實戰演練。他說:“作為海軍新型作戰力量,我們從抗戰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練兵備戰,錘煉本領。”
 
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正在高原大漠執行任務的火箭軍某導彈旅官兵,在導彈發射架下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射二營上等兵李杰說:“我們要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加緊練兵備戰,提高實戰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該旅官兵一致表示,不管大漠多苦、困難多大,一定堅決完成任務,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
 
(本報記者倪光輝、李龍伊、趙婀娜、黃慶暢、姜潔、劉陽、張爍、張洋、龔仕建、劉佳華、王沛、姚雪青、洪秋婷)
 

《 人民日報 》(2020年9月7日 2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