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千億工商資本下鄉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07日09:12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牢記囑托 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山東千億工商資本下鄉 助力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興旺。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積極引導工商資本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生產要素集約高效經營。

  王紀敏是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北張村的“民宿管家”。放下鋤頭,每天精心磨上一杯咖啡,幫游客選擇合適的民宿,是她的工作日常。

  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北張村“民宿管家”王紀敏說:“我們這邊的水好,環境好,比較安靜,做民宿挺合適的。工資兩三千塊錢一個月,挺滿意的。”

  就在兩年前,留守在家的王紀敏還為沒有收入發愁。泰山腳下的北張村曾經是省級貧困村,想要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改變現狀,可總找不對路子。

  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北張村黨支部書記王培勇表示:“咱村裡人才、管理水平、經營水平都有限,我們就開始尋求合作,專業的人去干專業的事情。”

  去年,北張村和當地一家鄉村旅游開發企業達成合作,村子出資源,企業想辦法。北張村旅游資源特色不突出,這家企業首先聘請藝術院校學生進行彩繪創作,讓村子瞬間成為一個網紅村。

  山東樂惠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樂說:“游客會喜歡和有心靈碰撞的一些東西,有吸引他們眼睛的這麼一個點。”

  有了人氣,村民家中多出來的房間,或者不再居住的老房子,成了企業眼中可以變現的財富。但要流轉村民閑置的房屋,讓企業辦民宿,會不會“富了老板、丟了老鄉”?針對這一顧慮,民宿裝修設計、家具購買等,全部由企業出資,村民不用花一分錢。

  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北張村黨支部書記王培勇介紹說:“形成的收益,公司分成5成、農戶分4成、村集體留1成,三方都有收益,村民肯定願意。”

  除了引入樂惠這樣的小型企業對單個村子進行靈活開發,泰安市道朗鎮還引入大型國企魯商集團,投資20億元對片區進行整體開發。這個游客接待中心,在去年四月,還只是百姓家裡荒廢的豬圈。

  魯商九女峰(泰安)鄉村振興有限公司總經理於在武表示:“充分把它的機理,把老百姓的風土民情掌握清楚。然后再出規劃設計思路,第二個我們要產業導入,沒有產業導入,鄉村振興也是一句空話。魯商也具備這個有事,產業鏈條比較長,業態比較多。”

  持續激活閑置的山水生態資源,如今這個片區已成為一個鄉村振興大平台,吸引20多家工商資本入駐,1200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年人均收入2.6萬元。

  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安軍表示:“村集體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這種能力更強了。群眾有了更多的就業崗位,群眾的收入更多了,這也是我們鄉村振興最終要達到的強村富民的目的。”

  鄉村振興戰略得到工商資本的積極響應,據統計,目前山東工商資本下鄉規模超千億元,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臨沂的柳青河流經100多個村庄社區,大量的生產生活污水分散式排放,在2016年底,還是一條污染嚴重的黑臭河。

  臨沂市蘭山區住建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相躍解釋說:“如果建設一處污水處理廠,大約投資5個億,建設周期大約得三年,投資太大,財政負擔太重。”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當地讓一家老牌肉制品加工企業當起河長。因為企業自身處理屠宰等生產污水的需要,他們有豐富的污水處理技術。

  柳青河企業河長、金鑼水務總工程師郝如杰說:“農村污水的處理,現在剛剛處於起步階段,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這樣一來,企業負責出資建設、運營維護,開拓了污水淨化處理市場﹔而政府隻需要每年向企業支付服務費用,大大減輕了財政負擔。更重要的是,柳青河流域農村百姓的生活大大改善了。

  臨沂市蘭山區沙汀社區居民楊樹貴說:“這淨化水不是很好嗎,這才是青山綠水。”

  鄉村有需求,資本有動力。截至2019年底,山東擁有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06家,居全國第一﹔省級901家、市級6155家。龍頭企業通過股份合作、產銷聯動、利潤返還等利益聯結形式,帶動農民與現代農業有效銜接。

  山東省現代農業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徐建堂表示:“建立准入和退出機制,保証不踏紅線﹔支持與規范並重,放活與監督並舉。建成一個價值共生、利益互惠機制,保証了投資者的利益,又保護農民的利益,帶動整個鄉村振興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