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全國首創政務數據可信共享新模式

“泉城鏈”還數據於市民企業,提速政務服務

2020年09月05日08:2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全國首創政務數據可信共享新模式

數據確權,政府上鏈。3日上午,濟南“泉城鏈”平台正式啟動,在全國首創政務數據可信共享新模式,實現政府數據上鏈、個人鏈上授權、社會鏈上使用、全程追溯監管。

通過“泉城鏈”平台,濟南市將逐步把“深藏閨中”的政務數據返還給企業和群眾。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業都可以擁有一個“泉城鏈”賬戶和“數字保險箱”,在“鏈上”將數據自行授權給第三方使用。目前,濟南市已經實現6個部門35項數據資產向個人返還,齊魯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5家銀行正在利用上述數據開發金融創新產品。產品近期上線后,市民和企業通過“數字保險箱”動動手指就可以向銀行授權自己的數據,從而更便捷地獲取金融服務。

同時,與現有數據“集中共享”互為補充,“泉城鏈”有助於進一步加快政務數據流動,推動數據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安全共享,助力政府“一次辦成”改革,提高數字泉城運行效率,持續推動濟南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濟南也將在國內率先建立基於區塊鏈的政務數據開放標准。

濟南市大數據局還與山大地緯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建“泉城鏈”生態,完善政務應用區塊鏈頂層設計,探索“數據確權”,開展“政府上鏈”,持續拓展“泉城鏈+”智慧政務、普惠金融、市民一碼通、跨境交易、供應鏈金融、適齡兒童入學、用地企業信用、工業用地監管、勞動合同、電子病歷、人才服務等應用場景。(趙國陸)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