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講“節約” 袁隆平給山師附小學生回信了

2020年09月02日09:22  來源:舜網-濟南時報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講“節約” 袁隆平給山師附小學生回信了

  9月1日上午,山東師范大學附屬小學開學典禮上,抗疫“戰士”致辭,宣讀袁隆平給學生們的回信,進行光盤行動承諾簽名,“節約”成為該校新學期第一課。

  如何做勤儉節約的好少年?前不久,山師附小的孩子們在線上尋訪了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袁隆平。在老人90歲生日之際,少先隊員代表們給他寫了一封信,信中寫到,他們要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爭做勤儉節約好少年。

  學校通過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將信件轉發給袁隆平。讓孩子們振奮的是,90歲的老人百忙之中給他們回信了,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處四級調研員趙祚林轉達了袁隆平對同學們的期望:希望大家從小保持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理念,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

  開學典禮上,山師附小各年級學生代表向全校師生發出光盤倡議,學校領導、教師及學生代表進行光盤行動承諾簽名。三年級8班的學生還表演了歌舞《憫農》,表達珍惜糧食、愛護糧食的決心。

  五年級3班學生聶伊澤告訴記者,她和同學們今后要厲行節儉,節約糧食。該校大隊輔導員劉佳瑩則表示,開學后,他們除了倡議學生全面開展光盤行動,以學校名義評選光盤之星、光盤小衛士,還將鼓勵學生們在家庭裡“小手拉大手”,帶動家人出門就餐時按需點餐,剩菜打包,不浪費糧食。同時,還將以“雛鷹小隊”的形式影響社會上更多的人形成節約糧食的觀念,珍惜勞動成果。(周瑛)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