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護航“啟封”新學期!山東各地中小學“開學第一課”精彩紛呈

2020年09月02日09:01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多方護航“啟封”新學期!山東各地中小學“開學第一課”精彩紛呈

從9月1日起,山東各地中小學開學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學校為孩子們精心准備了豐富多彩的開學第一課。

7:40分,記者來到濟南市舜耕小學看到,校園路上有明顯的的紅色標識,共六個年級分不同的級部進行專門的通道劃分,每天早上7點鐘,值班老師按時到校對教室進行統一的消殺工作,然后對學生進行體溫的測量。

濟南市舜耕小學校長胡愛紅介紹:“我也給孩子們准備了兩大禮物,第一大禮物就是大禮包,裡面有口罩消毒液等等,第二大禮物我們有熱線電話來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保証孩子很快適應新學期。”

針對一年級新生,濟南熙華小學為學生舉辦了入學儀式,學生們穿上漢服行拜師禮。淄川區實驗小學制作了“入學護照”,內容包括十項“始業課程”,全篇以孩子們易懂、易接受的方式精心編寫,還插入了卡通人物、彩色圖片等。

淄川區實驗小學南校區校長許振濤表示:“我們學校依托‘始業課程 入學護照’,設計了豐富多彩的各種養正課程,幫助孩子盡快適應校園生活,邁好開學第一步。”

新學期,新氣象。滕州市級索司法所的工作人員給學生們舉辦了《民法典》講座,用案例+條文的形式,講解與學生們密切相關的法律條文。東營、煙台等地學校以升旗儀式和邀請防疫英雄進校園講課等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開學第一課。 培養節約好習慣,今天,濟南長清區孝裡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走進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體驗勞作﹔濰坊、菏澤、濟寧等地的學校則通過主題班會、演講比賽等形式,引導孩子們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鄒城市第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興隆校區學生張欣怡說:“這節課我認識了很多糧食,知道了糧食種植過程很復雜,農民伯伯很辛苦,以后我要珍惜糧食。”(張潤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