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1日12時,山東省1000多萬學生開學

這個開學季,有些不一樣

2020年09月02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焦開學季丨這個開學季,有些不一樣

 

   9月1日,臨沂市銀雀山小學,四年級學生興奮地展示新課本。(盧鵬 許傳寶)

  秋意漸起,開學季如期而至。記者從山東省教育廳獲悉,全省大中小學陸續復學復課,截至9月1日12時,全省共有32037所大中小學幼兒園的1065.72萬名學生開學返校。全省中小學於9月3日前全部開學,高校9月中旬前全部開學。

  “最大限度復學

  最嚴標准防控”

  分批、錯時、錯峰、測溫進校,務必攜帶體測表、綠色健康碼打印件……連日來,各地各校落實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要求,按照“最大限度復學、最嚴標准防控”原則,切實利用好當前全國全省疫情較為平穩的“窗口期”,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按照能早盡早、應開盡開的要求,認真制訂了秋季學期開學方案,有序組織不同學段學生全面開學返校。

  9月1日開學第一天,也是威海南海新區新建成的第二實驗小學投入使用的日子。“我們每天都對教室進行通風、消毒。為了做好開學工作,我們聯合公安、疾控機構、定點醫院等,組織開展5次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模擬演習。”校長孫文奎介紹,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學校正面向全國開展名師名校長引進工作,全力為南海的孩子們提供優質的教育資源。

  8月中旬,青島各校啟動秋季開學疫情防控全面准備工作,做好師生員工思想教育和家長解釋溝通,持續保障學校疫情防控物資,確保學校疫情防控標准不降、要求不鬆、力度不減。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日照各學校結合秋季開學的特點和疫情防控形勢,提前對學校內部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消毒消殺工作,科學設計了報到程序,統籌做好秋季學期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守護師生健康和校園安全。

  上好“節約糧食”這一課

  “希望大家從小保持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理念,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9月1日開學典禮上,山師附小學生收到了90歲袁隆平爺爺百忙之中寫下的回信,這令大家興奮不已。

  山師附小學生在袁隆平教授今年90歲生日之際,給袁爺爺寫了一封信,信中寫到要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爭做勤儉節約好少年,並通過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將信轉發給袁隆平。

  開學后,一場以“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為主題的國旗下演講在山大附中瀚陽小學舉行,這也是瀚陽小學開學第一課。“勤儉節約、拒絕浪費,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要繼承優良傳統,珍惜糧食,做節約糧食的好少年。”二年級(5)班學生楊程知微說。

  新學期伊始,泰安一中新校區的校園食堂裡新添不少“節約糧食”宣傳語。9月1日中午,食堂迎來近4000名學生開學第一餐。維護秩序的老師不時提醒同學們:“大家按需取餐,盡量光盤。”打飯窗口前,每位學生都會先說需求,按需盛飯盛菜。

  “京醬肉絲、醬排骨、紅燒肉、西紅柿炒雞蛋、辣椒炒肉……都是根據以往大數據統計出的學生最愛菜品。孩子們吃得順口,自然剩飯就會減少。”泰安一中新校區膳食科科長菅常春介紹,學生不浪費的前提是每一餐都喜歡吃。所以學校每天堅持合理搭配、精工細做,一周每日菜譜盡量不重樣,在保証營養均衡的前提下符合學生口味。

  8月中旬已有學校開學

  作為山東省秋季學期首所開學學校,青島大學8月14日迎來第一批返校生。青島大學教務處教學運行與服務辦公室主任藍迅告訴記者,除常規性的教學安排外,為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學校在學生返校后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累計舉辦學術報告和專題講座200余場,培養學生社會責任、人文情懷、科學素養和創新精神。“為緩解高溫天氣帶來的生活不適,我們在科技研發大樓、校體育館等公共區域增設空調自習室1500處,並延長教學樓和校圖書館閱覽室開放時間,為同學們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

  臨沂大學也早早迎來學生返校高潮,8月27日至30日,學生們分學院錯時、錯峰返校。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陪同親友和私家車輛不得進入校園,為更好地服務學生,學校租用車輛作為擺渡車,從學校南門直接將學生及行李送至宿舍樓。此外,學校引導學生通過“輔導貓”APP,填報健康信息,既能精准掌握學生健康台賬,又方便了學生生活。(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