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市創設機制激勵村黨組織干事創業——

“大比武”比出真擔當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0年09月0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比武”比出真擔當

“我們先后領辦了土地股份、農機服務、勞務服務三個合作社,還籌資近百萬元,建廣場、修公路……”7月31日下午,濟南市商河縣懷仁鎮東信村黨支部書記信師全手持話筒,向在座的幾十名考官述職……

炎炎夏日,山東濟南所有村黨組織進行了一場場火熱的“鄉村振興大比武”。2019年以來,濟南市委組織部出台意見,決定連續兩年在所有村黨組織中開展“大比武”,激勵廣大村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怎麼比?“四看四比”:看發展比闖勁、看治理比鑽勁、看變化比干勁、看作風比韌勁,對每個村的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工作現場觀摩。

小坡村去年還是個軟弱渙散村,今年咋就變了樣?在章丘區刁鎮街道“大比武”活動現場,各村黨組織書記通過一連串亮眼的數據找到了原因。自今年以來,小坡村在治理上下足功夫:硬化背街小巷2.6萬多平方米、鋪設污水管網1400余米、美化牆體約2萬平方米……“有了‘大比武’這個平台,全村上下憋著一股勁,想打個翻身仗。”包村干部王倩介紹。

“大比武”的最終目的是發現問題、檢視不足,為下一步工作明確方向。“你那花池子裡花和草都不分!”“現在個別村仍然存在‘差不多、還能行、將就干’的想法,必須整改。”7月29日,萊蕪區羊裡街道黨工委書記胥會先的麻辣點評,讓在場的一些村干部紅了臉、出了汗。

在濟南每個街鎮,“大比武”結束后,由領導班子成員、部門站所和基層管理區負責同志對各村半年來的工作進行測評,一些地方還從每個村隨機邀請2至3名黨員群眾代表一起參加,確保測評成績干部服氣、群眾認可。

一方面,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有干勁。績效獎、晉位獎、集體收益增幅獎……從去年起,濟南市就對推動鄉村振興實績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干部送出“大禮包”,而“大比武”情況正是年終兌現獎懲的重要依據之一﹔另一方面,讓狀態差、“守攤子”的受警醒。“為什麼僅僅一街之隔,有的村就能把產業發展起來,有的還是地裡刨食?”“都是山區村,他們的鄉村旅游搞得紅火,咱們怎麼守著金山啃窩頭?”許多村干部受到警醒、尋找差距。

現在,“大比武”已告一段落,很多街鎮正在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市中區白馬山街道對“大比武”靠后的村,成立指導組“一對一”定向聯系﹔濟陽區濟北街道列出15項重點整改任務,明確時限、集中整改……

“‘大比武’緊扣鄉村振興抓黨建,以工作成效來檢驗黨建成果。同時,推動各級目光下移、力量下沉,形成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格局。”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剛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01日 第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