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高速公路限速排查整治 單點測速超速不再處罰

2020年08月29日09: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29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8月28日,記者在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東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將從9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聯合組織開展高速公路限速管理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對部分路段限速標准過低、施工路段限速標准忽高忽低、個別路段測速設備距離較近、完工路段限速標志未及時移除、導航錯報誤報較多等問題進行堅決排查整治。

據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於成河介紹,此次專項排查整治共分集中排查、集中整改和集中驗收三個階段。

在集中排查階段期間,山東將按照相關標准規范要求,對同一道路限定速度不一致、限速值明顯偏低或忽高忽低、限速標志缺失(遮擋、污損等)、施工路段限速標志設置不規范、測速提示標志不明顯、設備設置不合理、導航軟件播報信息不准確等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進行排查。與外省相鄰的地市,將沿轄區高速公路駛出省外不少於100公裡,了解限速管理情況,做好與本地限速管理的銜接。

“在集中整改階段,專家組抽調人員將對排查出的問題及整改措施逐一對照標准進行評估、論証,組織實施整改。”據於成河介紹,整改階段將主要圍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對設計速度低於120km/h的高速公路,組織道路工程和交通安全專家進行論証,研究是否需要提升道路限速值。對限速值低於設計速度的路段,也相應組織開展道路安全評價,聯合審查和評審,提出是否恢復設計速度意見,並向社會公示。

二是對正在施工的路段,督促施工單位規范設置相關提示、限速標志,撤除未開工或已完工維修路段的限速標志、提示標志等設施。加快改擴建路段的施工進度,最大限度縮短工期。通過多種方式向社會公布改擴建路段完成時間,設置通車倒計時提示。定期對施工路段進行巡查,發現問題督促立即整改,對拖延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責令停工整頓;引發交通事故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三是高速公路實行區間測速,根據道路限速值,以交警大隊轄區為單位設定區間測速路段,並提前向社會公開公示。對單點測速設備記錄的超速違法數據予以留存,僅作為發生交通事故時責任認定的依據。

四是與導航企業建立即時糾錯機制,及時通報交通管理和限速管理相關措施,清理錯誤導航播報信息。

在最后的集中驗收階段,山東省領導小組將牽頭組織開展驗收評估,對專項排查整治情況進行總結,鞏固成效。

“整個排查整治行動將按照邊整改邊公開的要求,採取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記者採訪等形式全程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及時向社會反饋相關情況。”於成河說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