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旅游重啟背景下的旅游市場恢復發展的怎麼樣?

2020年08月28日14:4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跨省旅游重啟背景下的旅游市場恢復發展的怎麼樣?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通知,允許旅行社有條件恢復跨省團隊游業務。目前跨省游恢復已經一月有余,復蘇中的旅游業表現如何,正在發生哪些變化,未來又將如何發展,成為當前輿論關注的熱點話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出文章《跨省旅游重啟背景下的旅游恢復發展探析》,從旅游市場整體表現、國內外典型案例、旅游業復蘇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等方面,探討當下旅游業恢復發展的現狀和對策,為下半年旅游業恢復發展提供參考。

  旅游市場快速復蘇

  跨省游恢復后,在政府因需施策、企業積極作為、市場意願旺盛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國內旅游市場迅速恢復。從業界反饋情況來看,部分旅游機構跨省周邊游已恢復至去年同期9成水平。在一些旅游機構跟團游、自由行產品的訂單中,親子用戶的人數環比跨省游恢復前也有了大幅增長。其中,精致的私家團和定制小團深受親子游家庭的喜愛,一單一團、專車專導的“私家團”,成為今年最流行的親子游產品。

  “環西部火車游”、房車自駕游的走俏受到輿論關注

  在跨省游恢復過程中,甘肅聯合四川、重慶、陝西、寧夏、青海五省區市文旅部門推出的“環西部火車游”“1+5”新模式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這種新模式覆蓋我國多個省區市,不僅憑借安全可靠的服務吸引了客源,還為疫情中以及疫情后的區域旅游協同發展提供了有益探索。此外,房車旅游也在快速升溫,這種集旅行體驗和與家人情感互動於一體的出行方式將旅游和生活結合起來,讓游客行在路上、樂在其中,成為不少人出行的首選方式。

  疫情下其他國家如何推動旅游業復蘇?

  在中國旅游業回暖的同時,各國政府也都在積極探索,採取各種措施推動本國旅游業復蘇。基於當前形勢,不少國家都把境內游作為發展重點,鼓勵本國民眾游覽國內景點,一些地區還有針對性地推出減少接觸的安全旅游路線,如巴黎旅游局推出“騎單車游巴黎”“自然與巴黎”“巴黎與文化古跡”等主題項目,受到游客歡迎。

  我國旅游業復蘇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暑期以來,為迅速恢復旅游業生機,我國多地推出了以旅游景區免票或折扣票價為特點的旅游消費刺激措施。門票減免政策雖然短期內有效帶動了消費者的出游熱情,但從長期看,這種方式不僅讓景區的收入減少,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負擔,讓兩者的營收壓力變大。

  下半年旅游業如何恢復發展?

  新基建是2020年中國經濟的熱詞。在旅游業,新基建被寄予厚望,將會為旅游業未來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如何抓住新基建發展機會,加強新型基礎設施與文旅融合,推動智慧文旅創新驅動發展,重構文旅產業發展新格局,讓我國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是當下值得思考的重點問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