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贏未來!“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歐洲專場10個項目簽約

2020年08月28日07:1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共贏未來!“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歐洲專場10個項目簽約

  “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系列活動歐洲專場10個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達7.97億美元

  深度握手共贏未來

  8月27日下午,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歐洲專場活動舉行,圖為濟南的主會場現場。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8月27日,由中共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辦,省商務廳承辦,《財富》中國作為合作伙伴的“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系列活動首場活動歐洲專場拉開帷幕。山東再次匯聚世界的目光。

  作為資本市場的VIP,世界500強的出場無疑有風向標作用。4位世界500強高管與省政府主要領導視頻連線,另有30位世界500強在魯投資企業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與山東結緣的方式不同,但他們的言語中都傳遞出對山東發展堅定的信心。

  從青島、煙台再到淄博,屏幕上一座座現代化廠區,是林德集團在山東落地生根、枝繁葉茂的明証。自2005年投資首個工廠,林德在魯總投資額已達約45億元。“我對山東的發展前景很樂觀,未來還計劃投資約合70億至90億元。”林德公司執行董事會成員、執行副總裁、亞太區首席執行官藍勝杰十分關心山東的氫能源產業發展進程,他透露,會將最先進的氫能技術和設備引入山東並對已有資源進行整合,提供綜合性氫能解決方案。

  總部在比利時的博優集團,之前一直與威海駐歐辦在推進歐洲企業與山東交流方面合作密切。博優化纖中國區總經理孫寧認為,山東在以世界500強企業為龍頭的產業鏈招商上已有堅實根基。“今年以來山東面對疫情自我加壓,讓人印象深刻。”借助這次活動,博優將尋找與其他世界500強企業在山東共同投資的新機會。

  2018年以來已合作兩期電力分布式結算軟件研發的法國電力集團與能鏈集團展開現場對話。法國電力集團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傅楷德表示,山東一直是法電新能源在中國最重點發展的省份之一﹔能鏈集團則希望與前者在新基建、能源大數據平台、創新技術研發等領域開展資金合作、項目共建及軟件開發等多維度合作。

  “我們本身也是落戶山東的外商投資企業。”在能鏈集團董事長戴震看來,山東與世界500強有著巨大的合作剛需,未來資本、“智本”一定還會加速流動。

  思維碰撞中,攜手共進的腳步更加穩健。《財富》首席執行官穆瑞瀾在致辭中指出,世界500強企業的紛至沓來凸顯出山東商業環境、發展潛力等多方面的吸引力,這次活動也將在推進未來合作上發揮關鍵作用。

  “嘉能可對與山東企業開展更進一步合作持開放態度。我了解到,我們的團隊目前在尋找原油和液化天然氣供應鏈、氧化鋁貿易,還有農產品供應等方面的機會。”嘉能可集團首席執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通過連線,了解到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全國率先啟動保稅原油的混兌調和等新業務新模式,“用好這些政策機遇,在山東自貿試驗區投資興業將是未來可能的合作方向。”

  德國賀利氏集團有11個科技事業部,在山東25年的投資歷史中一直以多元化和創新性聞名。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凌瑞德在活動現場介紹發展戰略重點時提到,賀利氏正把新材料、新技術引入山東、引入中國,來支持5G網絡建設,並期待通過這個領域帶動其他領域的發展。

  山東引入的第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德國漢高,30多年來持續增加投入。漢高樂泰(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華告訴記者,漢高在煙台開發區增加投資2000萬美元,主要建設各類厭氧密封膠、工業密封膠劑的生產及銷售項目,這一項目在去年剛剛完工,正加速釋放帶動效應。

  母公司在英國的柏顏國際醫療集團,創辦人曾為英國皇室提供保健服務。集團中國區代表申井雷提及山東是人口大省、醫養健康是“十強”產業之一、市場空間巨大等這些優勢,並明確表示,公司正計劃在棗庄投資35億元助推當地康養產業發展,項目包含國際醫學中心、生命科學城等多個板塊,建成后可輻射周圍大概300公裡以內的居民。

  “今年上半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增長6.5%,實際使用外資額增長7.2%。”德勤亞太首席戰略官與創新官譚瑞給出的這組數據顯示,疫情沖擊下山東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不降反升。

  截至今年8月,已有219家世界500強在山東投資企業785家。譚瑞認為,讓世界500強選擇山東、投資山東,離不開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外資企業更適應在山東的發展。德勤中國非常重視山東市場,將持續增加投入。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說,近年來山東與世界加強“連線”,引資質量和水平雙升,“這次活動將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繁榮、更有誠意的山東”。

  活動現場,共簽約10個重點外商投資項目,總投資達7.97億美元。項目主要來自德國、法國、意大利、奧地利、波蘭、瑞典等6個歐洲國家,涉及高端裝備制造業、新材料、現代金融、生物技術、食品制造、化工等行業。

  有了更多世界500強企業作為合伙人的山東經濟,也將為本土企業帶來更多紅利。兗礦集團是嘉能可集團的老朋友,2018年兩者在澳大利亞成立煤炭合資公司,“兩年運營下來成效顯著,每年可以節約成本3700萬澳元”。如今已出任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的李希勇表示,重組后的山東能源集團體量更大、業務范圍更廣,將通過與嘉能可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合作開創更多可能性。

  “豪邁從隻有34名員工成長為擁有超過18000名員工、年產值過百億的大企業,也離不開與世界500強的合作。”豪邁集團董事長張恭運介紹,在與世界500強的對標中,其過程管控和規范意識時刻影響深遠,“豪邁期待與強企展開更多合作,為山東經濟創造更多新動能”。(付玉婷 王建 孫源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