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頭版:中南海那場座談會,山東有何“回音”?

侯琳良

2020年08月26日08:48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人民日報頭版:中南海那場座談會,山東有何“回音”?

 

兩天前,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了一場座談會,9位經濟社會領域的專家代表應邀參加,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8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這場會議,十分非常特別重要!

為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

24日下午,座談會召開。緊接著第二天,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座談會消息,二版全文刊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原文。講話原文公開時間,如此迅速,可見重要!

第三天,也就是今天,人民日報在報眼刊發關於此次座談會的評論員文章,報眼下方刊發重要報道,主題為《辯証看待新發展階段 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副題為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有講話就有反響,這都是“重要性”的標配。

在這篇文章中,東岳客(微信ID:rmrbssd)採訪了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管委會主任趙士玉。採訪趙主任,不是偶然,不是沖動,而是經過精心考量和打算。

為何選擇青島?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第二點即是“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個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殷殷囑托之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省委省政府對黃海之濱的青島亦有定位: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因此,對於這個新發展格局,青島的領導干部應當感受最深。

為何選擇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青島片區?

雖然去年下半年才獲批,但是數據有說服力——今年1-7月份,青島片區跨境電商完成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4倍﹔進口天然及合成橡膠同比增長12. 7%,佔全國比重58.6%﹔進口紙漿同比增長11.6%,佔全國比重24.6%﹔進口原油同比增長12.5%,佔全國比重16.5%。

不僅有看得見的數字,更有看不見的制度成果。

關鍵領域,改革引領。總結出60余項創新成果,提報了12項全國首創案例,青島片區制度創新成果不可謂不豐富。

舉一個“栗子”:比如在全國首創進口大宗商品智慧鑒定監管模式,很好地實現了原油、橡膠、棉花等進口大宗商品重量鑒定智能化、鑒定監管自動化、機構監管遠程化和風險管理科學化,進一步提升了口岸大宗商品的鑒定效率,為企業有效節省了成本。以青島港進口原油、鐵礦業務為例,每年可以節約鑒定時間約670小時,為港口增加直接經濟效益約4000萬元,有力地促進了境內外的高效交流。

趙士玉興奮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站在歷史發展的全局視野作出的准確判斷。

講話是引領,接下來怎麼做?

有些人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就是要封閉內循環,甚至閉關鎖國。如此論調,明顯大錯特錯。

對外開放依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這點沒有改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原文的第五點,即是“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他說:“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

學習了總書記的講話,趙士玉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在“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下,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瞄准“四新”(新技術、新產業,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充分運用工業互聯網產業平台做大做強產業集群﹔在發展橡膠全產業鏈、打造“中日韓消費專區”、建設大宗商品交易市場等領域持續發力……

“青島片區要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爭當樞紐節點、重要通道。” 趙士玉說,加快對外開放,青島片區在山東省、青島市的領導下,干勁滿滿。

 

點擊可查看報稿原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