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1+2+5+3”工作體系 章丘全力推動鄉村發展全域振興

2020年08月25日17: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25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8月25日,記者在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在三澗溪村的示范引領下,章丘區總結經驗,大力推廣,推動鄉村發展全域振興。

“聚焦城鄉融合,著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章丘區委副書記、區長邊祥為介紹說,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濟南三澗溪村兩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一個戰略規劃、兩個指導意見、五個專項方案和三個創建標准,構建了“1+2+5+3”工作體系,明確了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特別是近年來,三澗溪村作為發展龍頭,引領了輻射十個村的省級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創新了“合伙人制”,成立物流、商貿、旅游等多個合作社,開發新項目、打造新業態,形成了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其經驗做法被人民日報、央視等媒體廣泛宣傳。

邊祥為表示,章丘堅持把農民增收作為關鍵,突出鄉村產業振興。發揮58萬畝富硒土壤資源優勢,發展章丘大蔥、龍山小米等“八大名品”,提升特色農業品牌影響力﹔加快網絡賦能,上線“中國大蔥產業網”,簽約拼多多電商,發展網紅經濟﹔因地制宜發展新業態,打造東方商人、平陵庄園等田園綜合體,累計創建省級旅游強鎮11個﹔制定人才下鄉鼓勵政策22條,吸引500名優秀人才下鄉創業,帶動萬名群眾就近就業。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提升鄉村生態環境。鞏固82個美麗鄉村示范村成果,打造水鄉白雲等6條精品示范線﹔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三年行動,健全“三清一改”長效機制,在33個村(社區)試點垃圾分類﹔加快建設第四污水廠,實施160個村、280千米污水管溝鋪設,農村污水治理能力顯著提升,鄉村環境更加美麗宜居。

堅持涵養鄉風文明,深入推進文化建設。發布“中國龍山 泉韻章丘”首個城市區域品牌,大力傳承和弘揚新時代闖關東精神、鐵匠精神和儒商精神﹔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國家試點建設,建立省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章丘區被確定為省級婚俗改革試點,並承辦全市鄉村振興現場會等重要活動。

“章丘的農業很有特色,也很有發展潛力,土壤資源得天獨厚,全區共有58.8萬畝富硒土壤,佔章丘區面積的22.8%。” 章丘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滕培湯在回答記者提問表示,近年來,章丘大力發展品牌農業,推動農業質效提能級。目前,濟南市級以上示范性經營主體212家,標准化種植面積達80%以上,土地流轉率35.5%,建成高標准農田74萬畝、設施農業4.5萬畝,全區“三品一標”農產品總數達到259個,認証總面積達到67.7萬畝。今年,利用4萬畝連片土地,規劃建設循環農業產業園區,扶持壯大魯匯佳“西瓜小鎮”、“黃河之戀”等一批特色品牌。目前章丘擁有國家、省、市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5個、山東省知名農產品企業產品品牌6個,市“雙十佳”品牌9個,走在了全市前列。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