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魯台會將於9月1日在濰坊開幕 上半年魯台貿易額達185.9億元,增長14.8%

2020年08月25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第26屆魯台會將於9月1日在濰坊開幕 上半年魯台貿易額達185.9億元,增長14.8%

記者24日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國務院台辦、山東省政府主辦的第26屆魯台經貿洽談會(簡稱“魯台會”)將於9月1日至4日在濰坊市舉辦。本屆魯台會以“新戰略 新機遇 新局面”為主題,設置了2020海峽兩岸農業論壇、海峽兩岸博覽會雲展覽和“開放山東”“智慧山東”“健康山東”三大板塊網上路演招商活動。

省台港澳辦主任劉淵介紹,今年魯台會,是在特殊形勢下舉辦的高規格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盛會,將做足“新”的文章。為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本屆魯台會向數字化轉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上為主的模式舉行,發揮“雲端”優勢,推動企業對接,同步實現“千人同屏、萬人同群、百萬人在線”。

據悉,今年海峽兩岸博覽會將首次在“雲端”舉辦,設有兩岸智能制造、大健康及生物科技、台資企業精品、濰坊國家農綜區等六大展區。同時,博覽會還將延長展覽時間。9月1日至4日為集中展示期,將開通企業雲直播、預約洽談等功能,隨后3個月為活躍期,平台仍然保留交流對接洽談功能,其他時間為平穩期,保留企業參展相關信息。“開放山東”“智慧山東”“健康山東”等專項路演活動將借助魯台會線上客戶端、央視客戶端等平台,推動更多地方和企業開展線上洽談對接。目前,大族激光、龍記模具、鬆下焊接機器人和台灣東亞機械、旺旺、統一等1000余家企業確定參展。

劉淵說,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山東省攻堅克難、積極作為,統籌推進台資企業疫情防控、復工達產和項目推進。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級先后走訪台資企業656家,為台胞台企解決問題286項。山東省也成為台資企業復工達產最早的省份之一。

今年上半年,台商投資和魯台貿易均大幅增長。魯台貿易額達185.9億元,增長14.8%。其中,山東對台出口65.9億元,增長7.2%﹔從台灣進口120億元,增長19.3%﹔新批台資項目63個,合同台資3.02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1.94億美元。在新簽項目中,總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5個,且集中於符合山東省“十強”產業規劃的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醫養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截至上半年,山東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294個、合同台資432.7億美元,其中通過魯台會簽約的台資項目2157個、合同台資250.13億美元。

濰坊市副市長王樹華表示,為確保魯台會安全順利進行,濰坊市對做好魯台會疫情防控作了周密細致的安排,專門制定了《第26屆魯台經貿洽談會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方案》,對開幕式、農業論壇等會議期間舉辦活動採取人員總量約束,與會人員數量嚴格控制在100人以內,專項路演線下活動人員規模控制在50人左右。(齊靜 徐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