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努力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山東省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8月25日08:3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努力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切實領會、扎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科學辯証分析我國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為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所所長劉德軍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變局中,誰能佔得發展的先機,誰能抓住發展的關鍵環節,誰就能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當前,山東不少原本以外銷為主的企業,正在積極轉向內循環和外循環“兩條腿”走路,主動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國內市場潛力巨大。開拓內需,實現良性可持續的自我發展、自主發展,是外貿企業的‘大考’。”淄博華光陶瓷董事長蘇同強坦言,今年受疫情影響,企業1—4月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降40%。“疫情改變了我們的銷售思維。借助系列直播活動,我們快速有效啟動本土市場,成效明顯。”

  山東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顧春太認為,推動形成國內與國際“雙循環”,要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特別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培育和保護創新與企業家精神,推動中國經濟向創新驅動發展轉型。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近年來,我們始終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取得了長足發展。據IDC數據顯示,過去兩年來,浪潮服務器繼續穩居全球前三、中國第一。”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說,未來,浪潮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全力投身國家“新基建”,加快轉型成為領先的“雲+數+AI”新型互聯網企業。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科研單位的創新和發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好人才制度改革這招先手棋。”省農科院黨委書記李長勝說,今年是省農科院的綜合改革年,立足國家和省發展大局,省農科院構建形成了“1+7”人才新政,首創了“第一所長”制度和“產業研究員”制度,首批聘任50名省內外知名企業高管擔任“產業研究員”,破解科技和經濟“兩張皮”的問題。“今后我們將以更大力度破除束縛科研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引導廣大科研人員到生產主戰場上去實現人生價值。”

  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8月31日,山東自貿區煙台片區挂牌將滿一年。“一年來,煙台片區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速放大與中韓產業園、中日產業園、國際招商產業園‘三大園區’疊加的優勢,中日、中韓兩大經濟文化交流中心建成使用,相繼落戶全省首家韓資律所、首家韓資職業培訓機構等一批‘首’字項目,還創新為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匈牙利等國家的企業提供跨國審批服務。”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管委主任牟樹青告訴記者,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深受鼓舞,更加堅定了煙台片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張春曉 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