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兜底保障,單縣實施“四護一保”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機制

2020年08月24日15:1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單縣8月24日電“現在國家政策真是越來越好了,照顧的多貼心,你看看咱村裡的劉金彪,癱瘓這麼多年,以前日子過得邋裡邋遢,家裡亂的連個下腳的空都沒有,屋裡那味能熏死人,自從照護服務隊到他家,給他理發、洗澡、打掃衛生,人利索了,家裡也干淨了,真是還了新天地啊 。”最近幾天高老家鄉劉寨村的村民都在議論著他們村貧困重度殘疾人劉金彪的變化。

劉金彪35歲,肢體一級殘疾,強制性脊柱炎,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其母親因患腦出血造成二級肢體殘疾,全家緊靠68歲的父親照顧生活。近年來,雖然通過低保、殘疾人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等各項扶貧政策幫扶,劉金彪收入達到了穩定脫貧標准,但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仍沒有保障,家庭衛生環境臟亂差,個人衛生(如理發、洗澡、洗衣服)基本沒有保障,房間很遠就能聞到異味,成為全村人避而遠之的對象。

“全縣肢體、智力、精神等類殘疾人中,由父母、配偶、子女照護2874人,兄弟姐妹或親屬照護251人,在周轉房、養老機構照護79人,完全可以自理或半自理557人。除在養老機構照護的殘疾人生活質量有保障,其余照護服務質量很不平衡,大部分由於各方面原因,就想劉金彪一樣,生活質量極差,無法解決脫貧之后的脫困問題。”單縣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朱文莉介紹到。

為切實解決這個難題,單縣出台了《關於印發建立“四護一保”機制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規定針對16周歲以上,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代殘疾人証》且殘疾程度為一級或二級的失能、半失能殘疾人(精神殘疾人除外)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現由兄弟姐妹侄子等近親屬照護且無配偶、父母、子女的貧困重度殘疾人﹔現由父母、配偶或子女照護,但父母、配偶或子女均沒有照護能力的貧困重度殘疾人,通過採取集中照護、日間照護、居家照護、社會化照護及醫療保障的措施給予日常生活照護保障。劉金彪享受的就是社會化照護服務。利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養老、醫療等第三方機構集中或上門開展理發、洗澡、洗衣等個人衛生、心理疏導及家庭環境衛生服務。“縣裡的殘疾照護服務工作隊對我照顧的很細致,每個月給我洗一次澡、理一次發,每10天給我打掃一次衛生、換洗床單、洗衣服、剪指甲,好多年都沒這麼干淨了,太感謝黨和政府了。”劉金彪說。

朱文莉介紹到,“目前,全縣組織了22支照護服務隊開展照護服務,除了社會化照顧服務,我們還利用縣、鄉鎮敬老院、養老院,整合民政、衛健、人社、扶貧、醫保、殘聯等資源,重點為有長期照護需求和意願的重度失能特困殘疾人提供集中照護服務﹔利用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新型幸福院,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重點為符合入住新型幸福院條件且有意願的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日間照護服務﹔利用鄰裡親屬、公益崗位重點為不符合或無意願入住養老、托養機構的貧困重度殘疾人,以殘疾人的生活照護需求為導向,提供居家照護服務。此外,單縣還通過持續深化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貧困重度殘疾人定期隨訪、記錄病情、監督按時服藥、進行治療康復提供醫療保障服務。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縣委縣政府緊盯‘老病殘’,不斷織密扎牢兜底保障網,不斷提升脫貧質量成效。2020年將解決重度殘疾人日常照護問題納入了2020年民生實事,依托、整合現有公共服務資源,推進‘四護一保’工作,不僅是為了進一步提高貧困重度殘疾人的生活質量,還是為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探索扎實途徑。”縣政府副縣長桑娜說。(樊獻依 王林)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