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頭版導讀:濟南這座城 讓人總想留下來

本報記者 徐錦庚 肖家鑫 李洪興

2020年08月2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座城 讓人總想留下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特意保留的磚石牆體和房頂鋼構,外圍一圈鐵鏽色的大門和圍擋,展示著這裡鋼鐵產業的底色。正在建設的山東濟南中央商務區,改造中的原濟鋼二廠老廠房,舊址風貌與現代設計有機融合,引來不少市民參觀探訪。這裡未來將成為中央商務區文化和企業服務中心,周邊市民也多了一個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為民情懷。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濟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找准民生改善與新舊動能轉換契合點,努力讓百姓共享發展成果,不斷鞏固提高小康成色。

動能轉換

“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

濟南東部,十裡鋼城。曾經喧囂的工廠,如今唯有3200立方米的高爐矗立——2017年7月,作為山東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一項重要舉措,濟南鋼鐵集團在濟南的鋼鐵產線全面停產。

鋼鐵產能退出,近2萬名濟鋼職工,有的留下,為濟鋼轉型發展開拓新的業務領域﹔有的離開,創業或者再就業﹔還有的奔赴300多公裡外的日照鋼鐵精品基地……

濟鋼工人李宏偉選擇留在濟南開拓新業務。作為鋼廠第三代,李宏偉一度非常焦慮,“三代人奮斗過的鋼廠說沒就沒了,以后咋辦?”

很快,李宏偉又振奮起精神——濟鋼提出“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為職工提供了十多種安置渠道。原本是高爐皮帶工的李宏偉,內部競聘,成為濟鋼創智谷員工,致力於孵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和相關項目。創智谷的運營團隊也是濟鋼“老人”。

濟鋼只是一例。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濟南注重民生保障,依托騰退出的發展空間引入新產業業態,保障就業容量、豐富就業崗位、提升就業質量。

“沒有啥困難邁不過去。”轉崗之后的李宏偉越來越自信,收入也比以前翻了近一番。創智谷經過三年開拓,成功引入創業項目和團隊100多家,舉辦創業培訓50余場,服務創業人員1000余人次。

城鄉融合

“發展越快,我們的日子越紅火”

2017年5月,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區獲批,讓濟南高新區遙牆街道徐寨村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徐寨村黨支部組織村民成立了以物業服務、勞務派遣、園林綠化、清潔保潔為主要服務內容的物業管理公司,園區企業或工地需要用工可隨時提供。目前,村裡已經有100多人通過物業管理公司在家門口找到工作。“我們還通過合作區聯系了職業院校,讓村民去參加培訓。”村黨支部書記張海森說。

村民韓福序之前在一個離家較遠的液壓廠工作,合作區有家企業擴大產能需要招工,他馬上就被村裡通知去應聘。“現在的工作離家隻有3裡路,待遇也不錯。”韓福序說。

合作區積極推動融合發展,讓發展更多惠及周邊百姓:非公企業森峰科技黨支部組織文藝小分隊進村演出﹔臨港醫院組織黨員先鋒隊每年上門為村民義診……

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加速產業升級過程中,濟南注重新建項目與附近村居的融合發展。2019年12月,濟南高新區、歷城區、章丘區等5區入選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隨著機場擴建、城際高鐵、軌道交通等項目的到來,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區將打造世界水准的國際標准地招商產業園,更多項目將快速入區落地。“發展越快,我們的日子越紅火!”張海森對未來充滿信心。

服務優化

“好環境,是發展的巨大動能”

走進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市民絡繹不絕。雖然每天平均有四五千人辦理業務,大廳卻並不感覺擁擠,高效便捷的服務大大縮短了市民的等候和辦理時間。

“這幾年濟南營商環境提升很大。無論是申請工商營業執照,還是申報各類事項,都比以前快了很多。”趙忠良30多年前來到濟南,先從銷售員做起,后創辦自己的公司。

經營飯店的孫昌澤也有同感,“以前辦個啥手續,得往相關部門跑好幾趟,如今不但隻用去一次,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還會主動上門服務。”

近年來,濟南提出打造一座“有溫度的城市”,推出一系列優化發展環境的舉措:工商登記實現全程電子化,一般性行政審批提速68%以上﹔市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建成啟用,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孫昌澤就是“新濟南人”,他從廚師開始做起,如今擁有了自己的飯店,在濟南安家立業。“這座城市的包容和關懷讓人總想留下來。”目前,濟南市區約有200萬名農民工。為幫助他們盡快融入城市,除市級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濟南還在各縣區及146個街鎮、5229個村居和260個較大的企業(工地)建立農民工服務中心平台和窗口站點,形成五級服務體系。

“1997年創業之初,員工隻有3人、啟動資金3000元,現在員工200多人、注冊資金1億元,年產值也由20萬元增長到2億多元。”這些年,趙忠良的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好環境,是發展的巨大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3日 第 0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