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三澗溪的小康路越走越寬廣

張代生

2020年08月20日14: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車到三澗溪,寬闊的馬路,高大的牌坊、整潔的建筑……

“這哪像村庄,就像城市一樣。”記者隨口說道。

“我們這裡現在就是城市。”旁邊人應聲答道。順聲音看去,那人自信的對我點點頭。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視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盡快富裕起來。”

“兩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諄諄教誨,以全面振興為目標,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村。”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聽黨的話就有干頭、就有奔頭、很快就能嘗到甜頭。”

那麼,嘗到甜頭的三澗溪是個什麼樣呢?

三澗溪全景。(濟南章丘區宣傳部提供) 

老百姓高興的是實實在在的實惠

“到我們村裡來看看吧,我們三澗溪現在是道路寬敞,鳥語花香,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三澗溪村82歲的趙永發聲音洪亮。

趙永發告訴記者,他有三個兒子,兩個姑娘,全家18口人,四世同堂,三個兒子都年進10萬以上,日子過得很幸福。

“我們老百姓高興的不是眼皮上的,是實實在在地得到了實惠。” 趙永發說。

三澗溪是一個古老的村落,地處城郊,臨山近水,具有獨特的古村落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這兩年,三澗溪的人居環境越來越好。在村黨委的帶領下,三澗溪建設高標准路網、管網、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實施綠化,開發建設仿古美食街,修復古村落,保護修繕20余處明清建筑,整修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古地道,打造鄉居民宿,依托濟南東部醫療中心發展“鄉村旅游+康養產業”,以省級歷史文化名村為契機發展鄉村旅游……

富裕起來的三澗溪,讓你不斷感受新發展新變化!

“基層黨支部如果都能把總書記的講話讀懂、悟透,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鄉村振興就能做好。”高淑貞說。

三澗溪顛覆了年輕人對農業的看法

7月25號,三澗溪農創園分紅,領到10600元的劉亞楠很高興,這是她入股后第一次拿到分紅,另外她還承包了一個大棚,利潤達四萬元。

劉亞楠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2018年6月嫁到三澗溪,成為了三澗溪的兒媳婦。2019年生完寶寶后想要工作,正好三澗溪農創園成立綠澗合作社,劉亞楠感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於是便選擇在三澗溪創業。

“在三澗溪工作心裡很踏實。”劉亞楠說,“三澗溪顛覆了我對農業的看法,現代新農業科技化水平很高,不是過去那樣了。”

三澗溪農創園成員劉亞楠在直播賣甜瓜。(濟南章丘區宣傳部提供)

如今的三澗溪,不僅本地年輕人願意返鄉,外地人也願意來,姑娘們也願意嫁。10年前打個出租拉著也沒人去的三澗溪,如今正以其村強民富、創業土壤肥沃的超強魅力,吸引著眾多年輕人。

在三澗溪,年輕人可以大展才華、大顯身手。他們不僅實現了自己的青春理想,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也促進了三澗溪多領域的發展。

在部隊從事后勤工作的李檬,2015年退伍。按照政策李檬符合安置條件,但是看著蒸蒸日上的三澗溪,李檬選擇在家鄉自主擇業。他發現,三澗溪建設很好,但是物業管理沒跟上,於是他成立了一家物業公司,專門服務村居和周邊企業。公司用人全部從本村招,專招那些年齡大的,在家看孩子的,沒法出去工作的。即服務了自己的家園,又解決了村民就業問題。

幾年來,物業公司越干越紅火,先是引進目前為止章丘區單個最大的電動自行車充電車棚,2019年又牽頭中國移動與三澗溪村委合作打造5G智慧社區。

如今,三澗溪返鄉青年100多人,其中黨員就有41人。

年輕就有朝氣,年輕充滿活力,三澗溪充滿生氣!

“這得益於三澗溪這幾年的不斷發展變化。原來窮亂的鄉村,變為富裕發達的城郊村,與住在城區基本沒啥區別!村裡一二三產業都配套齊全,有充足的工作崗位任村民選擇就業,也有很多平台能實現返鄉創業的機會,村民幸福感很高!”三澗溪農創園負責人王元虎感慨地說。

一二三產業全面發展,形成了 “三產”良性互動,其中,建成的29個日光溫室大棚,498畝苗木基地,就帶動300多名農民實現就近就業。

高淑貞說,農村書記讓老百姓認可,必須為老百姓干實事,服務老百姓,讓老百姓得到實惠。

2019年,三澗溪村集體收入303萬元,人均純收入達到3萬元。

走上小康路的三澗溪 村風村貌大變樣

勤勞就能致富,奮斗就是幸福。

“我們現在已經過上小康生活了。我們現在吃不愁,穿不愁。出門150米就是學校,念書有保障、住房有保障、醫療有保障。” 趙永發樂呵呵地說。

生活富裕了,文化也沒落下。現在,三澗溪的村容村貌都有了一個大變樣。

綠樹掩映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濟南章丘區宣傳部提供)

三澗溪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凡是村裡的紅白公事,一律由紅白理事會操辦,並對其中的一些標准進行了嚴格的規定。

“現在的社會風氣,確實讓人高興!”趙永發說,“我是三澗溪紅白理事會的成員,過去娶個媳婦得幾萬塊到幾十萬塊錢。現在,清水一杯,喜糖一桌,幾千塊錢就可以了。白事,不能披麻戴孝,不能封門。過去一個白事得上千塊錢,現在,除了他本人家裡,幾百塊錢就能辦完。大家都養成了勤儉、節約、文明的好習慣。”

“我還是村五老會的成員。現在村裡無論是家庭成員,還是村民,沒有鬧事的。無論大小事情,五老會成員一到場,事情迎刃而解。尊老愛幼在三澗溪已經形成了風氣!”趙永發越說越興奮。

如今,三澗溪村美人和,蒸蒸日上,小康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