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應屆高校畢業生留魯率達82.56% 高於前三年水平

2020年08月18日21: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18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8月18日,記者在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7月底,山東省應屆高校畢業生留魯率達到82.56%,明顯高於前三年水平。

據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介紹,2017年以來,山東省高校畢業生年均保持在60萬人以上,佔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的7.5%左右,總體就業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其中,留魯畢業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態勢。

夏魯青表示,近年來,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不斷拓寬。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就業機會增多。以公務員招錄為例,今年山東擴大公務員招錄規模,計劃招錄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個崗位專門用於招錄應屆畢業生。事業單位招聘應屆畢業生比例不低於70%,今明兩年國有企業新增崗位招聘應屆畢業生比例不低於50%,應屆畢業生到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就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

此外,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主渠道。根據今年畢業生就業去向分析,到非公有制企業就業的高校畢業生達65%左右。

為鼓勵支持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山東省創新出台高校畢業生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社會保險補貼、職業培訓補貼、就業見習補貼等“真金白銀”政策,企業招聘高校畢業生的力度不斷加大。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基層對人才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更多的高校畢業生也逐漸選擇到基層就業。為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干事創業,山東實施“三支一扶”等基層服務項目,先后選派近3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據了解,今年山東計劃招募“三支一扶”畢業生近3000人,共有10.26萬人報名,創歷史新高。

“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打造良好的引才環境,當好‘店小二’,為各類人才來魯留魯提供優質、高效、便捷服務。”夏魯青說。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