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動更多資源下沉,為基層放權賦能

辦事效率高了 干事底氣足了(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家鼎 潘俊強 竇瀚洋

2020年08月1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辦事效率高了 干事底氣足了(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核心閱讀

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的通知,提出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各地聚焦頑疾精准施治,加快制定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進一步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

李明燦(化名)是東北某縣一名鄉鎮黨委宣傳委員,過去他一個人要和縣裡8個部門、市裡20多個部門對接。在他看來,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卻往往面臨人力、物力、財力緊缺的窘境:鄉鎮隻有13名在編人員、一輛公車,有時候力不從心。

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明確指出,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4個多月過去,各地不少像李明燦一樣的基層干部正感受著變化……

干部負擔減輕了

充實基層力量,制定權責清單,確保干事實效

不久前,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盤江鎮綜合執法隊收到群眾舉報:有農戶違規建房堵住了村內生產經營道路,將問題向分管領導匯報后,綜合執法隊嚴隊長便帶上執法記錄儀,與鎮國土所工作人員前往現場。一番耐心解釋,嚴隊長要求其暫停違規建設,並進行調查取証。

“要是在以前,可沒這麼順利。”嚴隊長說,綜合執法隊組建已有4年,但剛開始沒有執法權,遇到違建舉報,隻能協助相關站所調查。如果要進行行政處罰,還要上報區裡審批。“不光是程序比現在多,而且每次出任務時都沒有底氣,可要是處理不及時,就會被追責,壓力很大。”

從去年5月開始,沾益區綜合執法局將執法權下放到鄉鎮,盤江鎮政府劃撥行政編制、統一配備服裝、執法記錄儀,“有責無權”的問題得到緩解。“有了執法權,群眾更配合,我們開展工作底氣更足、也更順利了。”嚴隊長說。

權力下放基層,簡化辦事流程,以此減輕基層干部的工作負擔,這樣的改變也發生在浙江紹興柯橋區柯岩街道。前不久,一名街道專職網格員在日常巡查時發現一起垃圾偷運偷倒事件,派出所、環保、城管等部門迅速響應,不到12小時即處理完畢。

如此高效得益於柯橋區實行的“集中辦公”制,區裡派駐街道的工作人員全部入駐街道辦公,由街道負責管理。“一方面充實了基層力量,另一方面也解決了原來多頭管理、權責模糊的問題。”柯橋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隨著各類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有序下放,因職能壁壘造成的干部干事創業放不開手腳、負擔重等問題有所緩解。”

為基層放權賦能,如何確保干事實效,真正減輕干部負擔,各地在不斷探索。8月1日,《山東省鄉鎮人民政府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工作條例》)開始實施。山東省司法廳副廳長齊延安介紹,針對影響基層干部減負獲得感的權責失衡、督導考核泛濫、資源緊缺等問題,《工作條例》對症下藥、精准施策,要求根據實際制定動態變化、長效管理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以解決一些困擾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難題。

“最重要的是把不必要的審批、手續、檢查去掉,讓基層干部騰出手來抓落實。”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輝建議。

基層治理更高效

根據基層實際精准施策,資源向一線傾斜,提高辦事效率

在浙江柯橋區,區綜合執法局109名執法干部中,已有96名下沉到基層一線。這些區級機關單位干部前移到街道鄉鎮執法一線,由鄉鎮統一管理考核,在與群眾接觸最密切的地方,一支“能辦事、會服務”的生力軍正陸續壯大。

“有了下沉干部協助,鄉鎮干部的壓力有所緩解,辦事效率更高了。”柯橋區柯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祝明華說。

在北京,自今年7月1日起,原來由市、區有關部門承擔的431項相關職權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各街鄉綜合行政執法隊相繼成立。“相關職權下放的同時,市、區也整合了原來由不同部門管理的各項事務,街道直接實施,大大縮減了執法流程,提高了執法效率,讓我們不僅有職權,也能對上級下放的各項職權接得住、省力氣。”北京市東城區北新橋街道辦事處一名干部說。

在山東,《工作條例》出台時,一名鄉鎮干部告訴記者,權力依法下放有利於基層實現權責一致,但基層要想真正“接得住”,配套的人力、財力、物力支持也應跟上。“放權賦能應該充分尊重基層實際,要征求基層意見,多聽聽基層的想法。”西部某省鄉鎮干部李亮(化名)坦言,放權賦能,貴在精准精確。目前,要運用好下放的權力,基層仍有短板,要真正提高基層治理效率,適應新形勢下的基層治理要求,上級部門不能對職權一放了之,仍要給予更多支持,“比如加強培訓指導,通過建立機制幫基層干部更好履職,讓基層真正強起來。”

擔當作為更有勁

完善考核方法,優化治理體系,干部有更多精力提升服務水平

“以前一項為民、為企服務政策出台后,我們隻能被動等待服務對象來窗口辦理或者‘大海撈針’式搜尋服務對象。”浙江杭州上城區湖濱街道東坡路社區黨委書記朱江偉說,自從杭州引入“城市大腦”的智能化綜合應用后,可以及時把符合條件的人、需要做的事自動推送給社工,“工作流程得以簡化,還能快速推動各項政策落地。”

朱江偉告訴記者,智慧管理切實減輕了基層干部的負擔。以前餐飲企業員工辦理健康証時,社區對接服務總要花幾天時間走訪調查,如今隻需一次摸排、錄入,平台即可自動篩選出轄區健康証過期員工名單,企業不用多跑路,社區干部也有了更多精力提高服務群眾水平。

按照中央減負要求,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要加強城鄉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建設,構建基層智慧治理體系,提升基層公共服務、矛盾化解、應急管理水平。各級領導機關要打破開展工作的傳統路徑依賴,切實把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轉到現代、科學、法治的軌道上來。

為此,雲南省公安廳制定了新的“考評工作規范”,破除過去單純以考核為抓手的傳統領導方式。按照規定,各業務警種不得自行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評,不得隨意增加和改變考評指標。省公安廳各警種不得隨意分解考評事項、不得自行對下考核,上級能完成的決不能分解到派出所,層層加碼。

為進一步優化考核方法,山東在《工作條例》中明確了“不得擅自對鄉鎮增設‘一票否決’事項”“縣鄉之間雙向考核評議”等舉措,減少了不必要的考核。當地一名基層干部認為,放權賦能讓基層干部有了更多干事的動力,這種成效還需基層和上級部門共同維持、良性互動,讓決策更科學、更精細。

(蘇益鑫參與採寫)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17日 第 1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