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丨山東各環節齊發力 促進節約減少浪費

2020年08月16日08:15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丨山東各環節齊發力 促進節約減少浪費

倡導節約為榮,反對鋪張浪費。山東通過在糧食加工運輸、餐飲制作環節的嚴格把關,精確控制,提高糧食利用率,減少浪費。

在位於梁山的山東利生集團,投資5億元建設的面粉加工生產線正在進行投產前的最后調試。新生產線採用新工藝提高小麥的出粉率。

梁山利生食品有限公司生產部經理汪海洋告訴記者:“小麥的制粉工藝由‘五皮八心’延長到‘六皮十心’。小麥出粉率由75%,提高到了77%,根據我們日加工量3000噸來計算,每天節省小麥60噸。”

不僅如此,公司還在生產過程中將麥糠、雜質等進一步分離,便於綜合利用。

山東利生集團董事長高鳳國介紹:“把一些有效的糠進行有效利用,用於農業養殖。土用於有機肥制作,為農業循環經濟提供了有效的資源。”

武城縣一家糧食加工企業今年新上了一台平面輸送機,收購的900噸小麥通過輸送機入庫。而在過去,小麥入庫用的是鏟車。

山東發達面業有限公司生產副主管李希峰介紹:“傳統的方式,破碎率達到0.02%,一百個小麥中有0.02粒有破損,經過使用平面運輸,達到零破碎。”

粗略測算,900噸小麥用新的入庫方式可減少破損18噸,能夠多加工出13.5噸面粉。

為避免食材浪費,成武縣公安局機關餐廳根據實際用餐人數,分批次制作飯食。

成武縣公安局警務保障室輔警張景港說:“我們把饅頭做得小了一點,平常一個饅頭的量,分成兩個饅頭來做,其次,每天統計各科室用餐人數,按需求做飯。”

減少餐飲浪費,科技來助力。青島即墨區在四個商務寫字樓相對集中的區域,推廣智能中餐機器人系統。餐廳所用原材料,通過機器人中央廚房進行加工,定量配比,精確控制。

青島美餐即享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葛武說:“對每一道菜實行精准定量、科學配比,大約能節省30%以上的食物浪費。”(崔冬梅 宋儒雅 劉磊 劉茜 編輯 何緒剛 德州台 菏澤台 青島台 濱州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