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人才節”佘春明主旨演講:最大誠意最優政策,讓濱州成為人才向往的“智者智城”

2020年08月15日14:55  來源:濱州日報/濱州網
 
原標題:“濱州人才節”佘春明主旨演講:最大誠意最優政策,讓濱州成為人才向往的“智者智城”

  8月15日上午 ,“濱州人才節”啟動儀式暨人才發展專題報告會在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佘春明在啟動儀式現場作主旨演講。

佘春明在演講中指出:2500年前,濱州孕育誕生出著名軍事家孫子及《孫子兵法》,將“智”作為選將用才的主要標准第一位,形成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人才思想,造就出濱州“智者智城”的優秀文化基因。今天,我們設立“濱州人才節”,旨在以節為媒、以智結緣,廣納四海智者,匯聚八方智慧,構筑人才發展的新智城。首屆人才節以“選擇濱州,共創·共享·共成長”為主題,集中呈現誠邀各方英才智者來濱創新創業的最大誠意、最佳環境、最優服務。

以下為演講全文——

在“濱州人才節”啟動儀式上的主旨講話

佘春明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

在專屬於收獲的初秋時節,我們迎來了專屬於濱州人才的 “濱州人才節”。各位領導、各位院士的真知灼見,讓我們深受啟發、倍感振奮。在此,我代表濱州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大家長期以來對濱州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濱州堅持“人才結構決定產業結構,人才發展關乎濱州未來”的共識共為,將“雙招雙引”作為“一號工程”,聚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匯四海棟梁而任,順時代潮流而強,推動富強濱州建設全面起勢、加快成勢。

——人才隊伍更加壯大。在全省率先出台20條“人才新政”,去年以來全市引進本科以上大學生1.7萬多人,其中碩博士2200多人﹔全市擁有或合作的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泰山學者等國家級、省級領軍人才748人,促進濱州首次呈現人才流入流出基本平衡和人才“淨回流”態勢。

——人才活動更為豐富。成功舉辦五屆“渤海英才·博士故鄉行”活動、兩屆“贏在濱州”高層次人才創業大賽。設立“濱州人才節”,一年來舉辦180余場引才活動,幫助企業引才8500多人,形成求賢若渴、招才引智的濃厚氛圍。

——人才服務更具溫度。濱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優服務環境,暢通高層次人才服務“綠色通道”,提供24方面精細化服務事項﹔籌建萬套人才公寓,制定子女就學、配偶隨調、健康查體等常態化、定制化服務措施,推動濱州成為群賢畢至、安居樂業的幸福棲所。

——人才平台更見成效。濱州與北京大學、天津大學、四川大學等全國20多所高校合作,設立引才工作站。擁有省級以上人才平台載體238個,其中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國家級平台載體27個,帶動濱州筑起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事盡其功的夢想舞台。

各位院士、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2500年前,濱州孕育誕生出著名軍事家孫子及《孫子兵法》,將“智”作為選將用才的主要標准第一位,形成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人才思想,造就出濱州“智者智城”的優秀文化基因。今天,我們設立“濱州人才節”,旨在以節為媒、以智結緣,廣納四海智者,匯聚八方智慧,構筑人才發展的新智城。首屆人才節以“選擇濱州,共創·共享·共成長”為主題,集中呈現誠邀各方英才智者來濱創新創業的最大誠意、最佳環境、最優服務。

——智者智城,志在濱州。這裡是一個相信“相信的力量”的地方!濱州人信自己、信當下、信未來,將與您並肩同行、榮耀與共。

相信戰略機遇。機遇成就夢想,戰略引領未來。當下的濱州,黃河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環渤海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人才勢負天工、勢寓地情。我們相信,選擇濱州就是選擇國家戰略,就能抓住時代機遇,成就人才輝煌。

相信區位優勢。人才的夢想有多寬,濱州的平台就有多大。京滬高鐵二通道、濟濱高鐵年內開工,環渤海高鐵正在形成,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濱州港加快提升通航等級,大高機場升級擴建民用機場,“六高七鐵九高速”縱橫暢通,六條高鐵即京滬高鐵二通道、濟濱高鐵、環渤海高鐵、德商高鐵、濱淄高鐵、濟青高鐵,濱州高鐵站設計8台21線,七條鐵路即國家干線鐵路和地方鐵路,另外還有九條高速縱橫交錯,機場港口立體聯通、5G網絡基礎和工業互聯網平台加速融通,1小時到北京、3小時到上海、25分鐘到濟南的交通圈、生活圈即將形成,國家主干道高鐵樞紐城市和環渤海中心城市戰略地位奠定凸顯。我們相信,濱州聯通世界、大有可為,天下英才“心向往之,行必至之”。

相信人文底蘊。孫子文化與齊文化、黃河文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孫子智慧、“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黃河力量已鐫刻到濱州人骨子裡、基因中,孕育了古代著名軍事家孫武、漢孝子董永、北宋名相范仲淹、清代帝師杜受田等一大批名人志士。我們相信,濱州既能讓您在深厚文化底蘊中漫步,也能尋覓到實現個人價值的歸屬。

——智者智城,創在濱州。這裡是一個“行動改變一切”的地方!濱州的綜合實力、產業基礎、科創生態,是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成就事業的優選之地。

厚植創業沃土。人才引領產業,產業集聚人才。濱州是名副其實的實業之城,鋁產業、紡織業位居全球第一,五大千億級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萬億元。疫情帶來的市場重塑機遇,以價值鏈為核心,重構產業鏈、供應鏈,產業聚合放大、煥發新生。我們將切實做好產才融合文章,以產業鏈吸引培育人才,以人才鏈做優做強產業,讓各類人才在實業沃土上落地扎根、茁壯成長、綻放精彩!

構筑創新高地。人才最需要良好的創新生態和平台。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建設產教融合型、實業創新型“雙型城市”。做強科創平台,渤海科創城已納入全省區域發展重大布局,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大數據、檢驗檢測、展示交易等八大平台9月份投入使用,引進300家企業研發機構、500家科技服務機構、1.5萬名科研人員,目前300多家洽談入駐,達成意向100多家,首期31家已簽約。機構、基金、技術等各類創新要素聚集,產生放大溢出效應。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共建的魏橋國科研究院7個研發中心年內運行,極紫外光刻膠、激光選通成像等一批國家科技攻關項目落戶,央地聯動的科創轉化基地快速崛起。做優高教平台,加快渤海科技大學、山東航空學院等應用型大學建設,全力打造“五院十校N基地”的產教融合城市。政府當好“店小二”,聚焦產業與科技的結合點,提供全周期、全產業鏈服務,助推企業、研發機構更好發展。魏橋國科研究院是魏橋集團、國科大、中信三方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周期提速至“兩年一期”,院系、研究中心、產業園“三位一體”同步建設,年內55萬平方米的教學用房基本建成,相關研發、教學、師資力量籌備等工作緊鑼密鼓、順利推進,這是市場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創新的力量。黃海科技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以及應用型大學、實用型職業院校,支撐產業發展的契合度非常高。我們將構建“產學研金服用”科創體系,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為各類人才在濱州迸發才智、創新創造打造最優生態!

搭建創造舞台。一個人才,可以引領一個新產業,創造一個發展奇跡。濱州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初具規模,氫能小鎮、大數據小鎮、醫養聯合體等新動能加快布局。上半年,全市“四新”經濟投資增長46.3%,列全省第1位﹔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12.61%,列全省第2位﹔工業技改投資、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列全省第2位、第3位。經濟指標數字充分驗証“產學研”融合發展的動力和前景。我們將加快培育壯大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釋放全社會創造潛能,激活創新“一池春水”,為各類人才提供大顯身手的廣闊舞台!

——智者智城,譽在濱州。這裡是一個擁有“夢想抱負、詩與遠方”的地方!當下的濱州,有創新創業、安居樂業的“綠水青山”, 更以城市最高榮譽,為人才夢想成真、人生出彩提供無限空間。

高能級的要素保障。強化人才優先戰略,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產業跟著人才走”,對帶技術、帶項目、帶資金來濱州創業的高層次人才,在辦公場所、標准廠房、人才公寓等要素資源配置上優先保障,實現“輕資產”或“零資產”創業。設立150億產業發展基金,放大“人才貸”效應,拓展產融綜合服務中心平台功能。我們致力通過系統配套產業扶持、金融支撐、平台服務等政策措施,搭設產業發展平台。

高品質的城市環境。全面提升“品質濱州”的支撐力和服務力,加快國際社區、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建設,為高層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醫療保健、城市休閑、交通出行等個性化服務清單。我們致力讓各類人才安心無憂、樂享濱州,在綠樹花海中尋找“詩和遠方”,在繁華都市中感受“煙火氣”,尊享自然與精美並存的城市品質。

高效率的政務服務。始終堅守“選擇濱州、呵護一生”的“濱周到”服務理念,實施全流程“幫辦代辦”、全領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達”,一心一意為項目提供“專業化服務”、當好“金牌店小二”。我們致力持續優化提升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 “辦事不求人”品牌加速形成,讓各類人才在濱州便捷成長、順利成功。

高規格的社會禮遇。尊重每一位創業者,禮遇每一位奮斗者,讓人才成為全社會追捧的“明星”﹔提供“一站式”貼心服務,完善服務專員工作機制,優化提升 “渤海英才服務卡”制度,努力讓各類人才在濱州生活有溫度、干事有舞台,心無旁騖、追夢前行。我們致力聚國際英才、融世界智力,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千金市骨”的氣概,吸引更多來自五湖四海、懷揣夢想的人才選擇濱州、逐夢濱州、圓夢濱州!

——智者智城,成在濱州。這裡是一個“走過看過不可錯過”的地方!聚焦“引育留用”,全力構建一流優越的服務生態,期待更多人才與濱州同發展、共成長。

近悅遠來的“引才”政策。我們如何吸引人才?濱州既需要各類高層次人才,又需要各類實用型、未來型、關鍵性人才。先后出台“三進”工程《意見》和高層次人才配偶安置、生活租房補助等近20個政策文件,貫穿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激勵、服務全過程,構筑起系統完備的政策體系。我們著力用最大的誠意、最優的政策,吸引人才、集聚人才,讓濱州成為各類人才向往的地方。

精准務實的“育才”機制。我們如何培養人才?無論是本土人才,還是外來人才,做到發展中匹配、動態中平衡,相互促進,共同成長。以實施“渤海英才”培育工程為載體,每年評選“渤海英才·杰出貢獻專家”和“渤海英才·N十佳”優秀人才,以及渤海工匠、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突出貢獻技師等實用型、技能型人才。我們著力構建領軍人才、拔尖人才、后備人才等合理分布的梯次結構,培養儲備一批助推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拴心留人的“留才”環境。我們怎樣留住人才?對“雙一流”建設高校的博士、碩士、大學本科生,在原補助標准上再提高50%,全省最高﹔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全市籌建人才公寓1萬套,已達到拎包入住條件的1200余套,首批600余人已入住。同步建設青鳥驛站、工會E家,公寓內書吧、超市、活動中心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我們著力圍繞科研配套、創業支持等11個方面,加快流程再造,建立起全鏈條、全要素、全周期服務體系。

不拘一格的“用才”格局。我們怎樣用好人才?解放思想、打破常規,打造“專業思維、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的“三專”干部隊伍,不斷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堅持全職引才與柔性引才、用才等八類多元化方式,支持企業探索聘請顧問、“科技副總”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把各自專業特長和濱州比較優勢完美結合。我們著力讓各類人才都能在濱州找到夢想與現實的結合點,與富強濱州同頻共振、共贏未來。

各位院士、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縱視古今,人才歷來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立足當下,人才正在孕育釋放澎湃生機和活力﹔放眼未來,人才必將迸發助力富強濱州的磅礡偉力!

我們真誠希望各位科學家、企業家、金融家、教育家,在這片充滿智慧與機遇的沃土上,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孵化拓展各類人才創業創新創造的廣闊天地!我們由衷懇請各位院士、專家和各位領導一如既往厚愛濱州、支持濱州,用您的智慧之光,照亮這方智者智城!我們誠摯邀請所有與會嘉賓在濱州多走一走、看一看,為富強濱州建設把脈問診、傳經送寶!

最后,祝“濱州人才節”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安康、事業興旺、萬事順意!

謝謝大家!(邱芹 張丹)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