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食品包裝上的“零添加”忽悠了

2020年08月14日10: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別被食品包裝上的“零添加”忽悠了

“食品越是保持原汁原味純天然就越安全健康”,這是現在不少人的想法。當人們在超市選購食品時,“不添加”“零添加”往往成為選擇標准。不過,近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食品標識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辦法》明確規定,食品中不能使用“不添加”“零添加”等標識。這是為什麼呢?

“食品添加劑是調味、保質的需要,現代食品生產加工離不開食品添加劑,真正‘零添加’的食品幾乎不存在,所謂‘零添加’只是商家宣傳的伎倆。”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副教授王浩表示。

因此,一旦不得標注“零添加”等規定正式通過,將有利於規范食品標識標注,大大限制部分商家用“零添加”忽悠消費者的操作﹔有利於加強食品標識監督管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有利於引導消費者正確認識食品添加劑,保護消費者和食品生產經營者合法權益。

現代食品生產加工離不開添加劑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對吃的標准也越來越高,很多人一看到食品說明書上一串串不認識的化學名詞就心慌,擔心食品中添加劑的不規范使用會帶來安全問題,甚至到了談“添加”色變的地步。而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添加劑往往就成了“背鍋俠”。

“食品添加劑是食品工業中研發最活躍、發展和提高最快的部分之一。它是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王浩表示,“食品添加劑大大促進了食品工業的發展,隻有使用食品添加劑才能延長食品的貯藏期,保証食品安全,為人們提供更加美味和營養的食品,滿足人們不同的需求。食品添加劑是現代食品工業發展的產物,沒有食品添加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因此食品添加劑也被譽為現代食品工業的靈魂。”

“進入食品工業化后,經過企業加工的預包裝食品,想找到不含食品添加劑的食品還是挺難的。”王浩說,有些人覺得自己在家炒菜做飯是不是就能遠離添加劑了,其實炒菜做飯使用的各種調料也不乏添加劑的身影,比如醬油含有焦糖色、山梨酸鉀、苯甲酸鈉等食品添加劑,食鹽中加的抗結劑、食用油中加入的抗氧化劑等都是食品添加劑。這就是為什麼如今食用油放久了也沒有“哈喇味”,食鹽在夏天也不容易結塊的原因。

“還有人購買食品的時候會比較配料表,覺得食品添加劑種類少的食品比添加劑多的食品更健康。”對此王浩強調,“隻要是合法、適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其加入的種類多少並不影響食品的質量和安全。”

寫了“零添加”也不一定沒有添加劑

“如果是未添加不合法的添加劑,那就像咸鴨蛋包裝上寫著‘未添加蘇丹紅’一樣,它本就不應該出現在產品裡,更不應該出現在包裝上,因為產品裡不含非法添加劑是廠家的責任與義務。”王浩分析,而如果“零添加”指的是未添加合法的添加劑,這種情況就更有意思了,國家本來規定可以添加的添加劑,產品上卻大寫加粗標明未添加,就會對消費者造成誤解,認為這些添加劑有害。

“此外,還有部分商家標識並不會說是未添加什麼具體物質,只是籠統地說未添加,讓人以為這是沒有任何添加劑的食品。”王浩說,比如一些本身就不需要添加防腐劑的食品,因為它們沒有讓腐敗微生物“生兒育女”的環境,像蜂蜜(高糖)、方便面餅(干燥)、腌漬食品(高鹽)等。雖然這些食物可能沒有防腐劑這種食品添加劑,但是會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劑,這都會對消費者造成誤導。

王浩指出,真正的問題是,有的食品包裝遮遮掩掩,盡管醒目標注了“零添加”“不添加”,而實質上卻添加了。也就是說,所謂“零添加”“不添加”成為商家宣傳的伎倆,不僅損害消費者知情權,而且擾亂食品市場競爭秩序。因此禁止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在食品外包裝標注“不添加”“零添加”,不僅有助於規范和約束企業的生產和經營行為,還能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零添加”不意味著更健康、更安全

“其實即便真的‘零添加’,也不等於一定安全、健康、營養。”王浩解釋,比如食品防腐劑是食品添加劑中的一大類,用來防止或延緩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保鮮期和儲存期。有一些蛋白含量比較高的食品,必須要添加防腐劑來保証產品質量安全,否則更容易腐敗變質。因此在適合的范圍添加防腐劑,其實是對消費者食品安全的保障。

“有時候適量的食品添加劑,反而可以減少和消除食品制作過程中有害物的產出。”王浩舉例說,在腌制食物時,適量添加抗壞血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降低致癌的亞硝酸鹽的含量。

“還比如很多人愛吃的風干腌制肉類、發酵類食物、豆制品,在制作過程中,易產生能釋放劇毒毒素的肉毒杆菌,極少量就能使神經麻痺,進而引起呼吸衰竭,造成死亡。”王浩表示,而這類食品在食品工業化生產中,有專業技術人員負責控制添加劑的用法和用量,生產也有標准流程,以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在生產過程中和進入市場前,還要根據國家標准,對產品進行質量檢測。

“規范使用食品添加劑,本來就有保障安全的作用,‘零添加’並不會在安全性上有更多優勢。”王浩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