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形勢依舊低迷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8月14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經濟形勢依舊低迷

日本財務省8月11日公布的國際收支初步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反映與海外貨物、服務和投資交易情況的經常項目順差減少至7.3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6日元),同比下降31.4%,其中6月的經常項目順差為1675億日元,同比減少86.6%。此前日本政府公布的經濟形勢預測顯示,2020年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為負4.5%,較去年12月預測的1.4%大幅下調,跌至1995年度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最差水平。

日本疫情近來出現大幅反彈,多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0例。由於疫情蔓延,汽車及航空等行業的投資低迷,東京奧運會推遲也對旅游和房地產業等造成影響。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大企業2020財年國內設備投資額預計較上年減少5.8%,為9年來首次下滑。

為緩和疫情的影響,日本政府在今年的例行國會上通過兩次補充預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將利用寫進第二次補充預算的10萬億日元預備費拉動經濟。

此外,為了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旅游業渡過難關,日本政府從7月22日起提前實施名為“走,旅行去”的促銷活動。該活動以國內旅行為重點,政府將為民眾提供最多相當於旅行開支一半的補貼。不過,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在全國范圍再次增加,在是否放寬對社會經濟活動限制問題上,政府陷入兩難境地。

野村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認為,隻要有感染風險,消費就會萎縮,日本國內生產總值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可能需要5年時間。政府應該採取更多措施,降低民眾的感染風險。

日本輿論也對經濟前景表達擔憂,同時希望政府能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努力提振經濟。較有影響力的地方媒體《信濃每日新聞》的社論指出,由於民眾存在恐慌情緒,消費難以增長,政府金融政策的力度也已經接近極限。日本政府需要完善核酸檢測機制,並在此基礎上階段性擴大經濟活動水平。

(本報東京8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