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山洪氣象災害預警 突出抓好險工險段等重點區域巡查防守

2020年08月14日09:0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發山洪氣象災害預警 突出抓好險工險段等重點區域巡查防守

  降雨來襲,我省發布山洪氣象災害預警

  突出抓好險工險段、穿堤建筑物等重點區域巡查防守

  8月13日下午,濟南歷山路上,一位外賣小哥在傾盆大雨中接單。(周青先 報道)

  自12日夜間起,全省迎來新一輪降雨。從山東省水文局降水數據來看,13日8時至1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13.9毫米。平均降水量前三位的縣(市、區)是:肥城71.7毫米、泰安市區60.4毫米、萊蕪57.7毫米﹔點降水量前三位的站是:章丘任家寨120毫米、肥城大尚117毫米、肥城安臨115.5毫米。

  記者從省水利廳了解到,南四湖、東平湖和部分水庫高水位運行,土壤趨於飽和,產流、匯流速度快,極易引發洪澇災害。省水利廳與省氣象局於13日17時聯合發布山洪氣象災害預警,預計8月13日20時至8月14日20時,泰安、濟寧、臨沂、濰坊、青島、煙台等市局部地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藍色預警)。包括:新泰市東南部、泗水縣東部、平邑縣北部、蒙陰縣中部、沂南縣西北部、萊州市東南部、招遠市南部、平度市東北部、萊西市西北部、諸城市東部、西海岸新區中部、即墨區東部、嶗山區東部等地區。其他地區也可能因局地短歷時強降水引發山洪災害,各地要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省水利廳印發通知,再次強調要進一步強化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科學調度、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針對當前南四湖、東平湖和部分中小河流高水位運行,要嚴格落實堤防巡查防守責任,突出抓好險工險段、穿堤建筑物、歷史出險堤段等重點區域的巡查防守工作,及時提請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提前上足人員力量,預置物資隊伍,確保出現險情及時有效應對。

  此次降雨主要為分散性雷陣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時強降雨。省氣象台預計,13日夜間到14日白天,魯東南和半島南部地區天氣陰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並伴有雷電,魯西北地區天氣多雲,其他地區天氣陰有雷雨或陣雨。14日夜間到15日白天,魯西北地區天氣多雲轉陰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並伴有雷電,魯南和魯中的東部地區天氣多雲,其他地區天氣多雲間陰有雷雨或陣雨。

  由於連續降雨,未來幾天全省大部地區最高氣溫未超35℃,但濕度較大,體感仍是悶熱十足。(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