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浪費如何觸目驚心?山東糧價、儲備情況如何?

2020年08月14日08:57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深度調查丨餐飲浪費如何觸目驚心?山東糧價、儲備情況如何?

  近日,餐桌上的浪費現象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山東省現在的糧食倉儲庫存情況如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又有哪些好舉措、好辦法?帶著這些疑問,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

  餐飲浪費現象如何觸目驚心?

  “1978年改革開放以前,我們國家是缺糧食的。”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成員王法宏接受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專訪,回憶起小時候挨餓的經歷,如今仍歷歷在目。“1993年以前,我們國家的非農業人口,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吃國庫糧的那些人,每人每月領30斤糧食。但是,改革開放以后,國家糧食產量提高,結果很多人把勤儉節約的這個傳家寶慢慢丟失了。”

  “有關數據統計,我們國家在餐桌上的浪費可以養活2億人口。”看到這個數字,王法宏百感交集,“這相當於浪費了1億噸糧食,相當於我國一年的進口糧總量。”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糧食消費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盡管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但是每年仍需進口糧食大約1.3億噸左右。

  在王法宏看來,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的原因,還在於我國的農產品價格太低。王法宏舉例說明,韓國大豆進口關稅為800%,一公斤能賣到29元人民幣﹔日本大米一公斤能賣到30元人民幣。“這就需要我們農民下一步要搞好綠色生產、有機生產,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生產出高端農產品的同時,提高農產品的銷售價格。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能讓人們養成節約糧食的好習慣。”

  王法宏表示,“如果我們杜絕了餐飲浪費,就可以大幅減少糧食進口,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餐飲浪費究竟在整個糧食浪費環節中佔比多少?採訪過程中,曾經多年從事生鮮生意的曹有忠向記者透露,餐飲浪費只是糧食浪費環節中的一部分。“由於農產品銷售受市場行情影響較大,在市場行情不好的情況下,按照農產品質量分級要求,品相不好、賣不出去的蔬菜,一畝地會有5%的蔬菜會爛在地裡,直接浪費了。”

  “這還不算最大的浪費。”曹有忠告訴記者,“最大的浪費,應該是由於找不到銷路,而導致整個村裡的農產品滯銷,造成農民虧損嚴重。”

  山東糧食儲備情況如何?

  山東是農業大省,以佔全國6%的耕地,生產了全國8%的糧食、9%的肉類、13%的蔬菜。

  根據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14年開始,山東糧食總產已連續6年保持在1000億斤以上。在今年夏糧搶收工作中,山東小麥單產、總產雙創歷史新高。夏糧總產量達513.84億斤,比上年增加3.18億斤,增長0.6%。從對秋糧生產的農情調度看,今年的秋糧總體長勢不錯,若不遇到大的自然災害,仍將繼續保持豐收的態勢。

  目前山東省市縣三級地方糧食儲備規模超百億斤,在濟南、青島及其他市政府駐地建立滿足10-15天市場供應量的成品糧油儲備。全省糧食商品庫存145億斤,加上儲存在山東省的中央政策性糧食,轄區內各類糧食庫存統算,可滿足全省城鄉居民一年的口糧。在7月23日舉行的山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青島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石勇介紹,“在豬肉和大豆進口值分別增長1.8倍和10.8%的帶動下,上半年山東省農產品進口值增長7.6%。”

  “糧食的價格會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高。”王法宏預測,糧食生產主要受氣候條件影響,其次是土壤質量和科技水平影響。今年下半年,如果氣候持續異常,將對糧食生產造成不利影響。就目前來看,玉米的產量潛力要高於小麥,農民或許會更加重視玉米種植。

  制止浪費行為,山東做得如何?

  走訪過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十幾個國家的王法宏提出,這些國家的待客方式值得我國借鑒、學習。

  “這些國家在就餐時,都是提倡一人一份飯,堅決杜絕浪費。”王法宏認為,“我們應該對餐飲文化來一次徹底改革。期待國家有關部門盡快推進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浪費就是犯罪’的觀念。”

  近日,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實地走訪各大餐廳、飯店,“舌尖上的浪費”現象其實已經大有改觀。幾乎所有的餐飲飯店在餐桌、牆面等醒目位置,懸挂、張貼了“光盤行動”“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等宣傳標語﹔大部分餐廳推出了“小份菜”“半碗飯”菜品,並提供打包服務﹔很多酒店將喜宴菜品從每桌20份“瘦身”到12份左右,既節省了費用,又杜絕了浪費。

  8月12日,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省旅游飯店協會等政府部門、社會組織紛紛發起倡議,呼吁消費者樹立“愛農節糧”情懷,拒絕餐飲浪費,擯棄“愛面子”“講排場”陋習,努力爭做保障糧食安全的踐行者。(滿倩倩 劉璦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