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剩宴”說不!山東部分行業協會發倡議:鼓勵餐企提供小份菜服務

2020年08月14日08:5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向“剩宴”說不!山東部分行業協會發倡議:鼓勵餐企提供小份菜服務

“舌尖上的浪費”看似微小,但這些被丟棄的食物總量往往驚人。記者在對濟南多家餐飲店進行採訪時發現,自2013年初“光盤行動”開展以來,餐飲企業均比較重視對節約用餐的引導和宣傳,多數消費者也能做到“光盤”和打包,但浪費情況仍廣泛存在。

8月13日中午,記者來到一家快餐門店時,發現“光盤率”雖高,但仍有餐館免費提供的玉米粥剩余碗中的情況。“每十桶玉米粥有接近三桶要浪費掉。”面對這樣的情況,工作人員有些無奈。記者在一家自助餐餐廳看到,在顧客離開后的餐桌上,或多或少有剩菜。這家餐廳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盡管餐廳設定了“當剩余食物多於多少克就需支付費用”規定,但卻較難執行到位。

隨著消費水平提升,中高端餐飲品牌成了不少消費者商務宴請和生日、婚慶宴會選擇的目標。山東大廈副總經理李宏梅表示,酒店避免剩菜的做法是將菜量減少,比如宴席中的饅頭、包子、面條等做小做精。山東藍海酒店集團副總經理史俊介紹,藍海酒店的160道菜品都設有正常份和大份,當就餐人數在6人以上時,提供大份。為了鼓勵節約,許多酒店都會主動為顧客提供打包服務。

記者發現,宴席中的浪費,有大部分是“要面子”造成的。“有時顧客說菜不夠要求添菜,我們發現其實桌子上的菜並未完全吃完。”史俊說。為了“面子”既要多花錢,又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濟南大學文化和旅游學院黨委書記朱海濤表示,在引導人們思想觀念的同時,酒店應考慮如何在提醒消費者適度點菜的同時給足請客者的“面子”。這樣的“面子”可以是提高服務質量,將“高端”體現在就餐環境和過程中﹔也可以是創新配餐形式,例如為同一桌就餐顧客提供適合身體狀況的不同菜品,“私人訂制”菜單,真正培養起健康科學的飲食習慣和觀念。

面對餐飲浪費現象,省旅游飯店協會和省旅促會等相關行業協會均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提出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飯店餐飲業常態化工作任務。要求各飯店企業要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減少餐廚垃圾。此外,科學合理設計宴會菜單,調整菜品數量、份量﹔菜單上標識菜品主料淨含量,鼓勵企業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務。

朱海濤認為,制止餐飲浪費對餐飲企業來說是全產業鏈的改革創新,這為餐飲業產品品質的提升和評價體系的改進帶來了機遇。山東凱瑞餐飲集團人事總監胡嘉介紹,凱瑞集團從前端餐桌、中端廚房、后端物流配送三個維度進行流程和標准優化,以做到適度點餐、物盡其用、降低運輸損耗,減少浪費。同時對員工展開培訓,獎優罰劣,對顧客進行引導。

業內人士表示,倡導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是傳統美德,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引導廣大消費者,尤其是兒童、年輕人樹立起勤儉節約的良好觀念,加強家庭宣傳教育和節約機制建設。(於新悅 劉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