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釋放積極信號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2020年08月13日1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德國經濟釋放積極信號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8月11日公布的經濟形勢預測報告顯示,德國8月經濟信心指數好於市場預期。近期多項經濟數據均釋放出積極信號,各方對德國經濟復蘇謹慎樂觀。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德國6月商品出口額為961億歐元,環比上漲14.9%,創1990年8月以來最大環比增幅﹔商品進口額為805億歐元,環比上漲7%。“明鏡在線”網站分析指出,隨著許多國家4月逐步謹慎重啟經濟,德國出口情況從5月開始好轉。

德國伊福經濟研究所專家布拉默表示,一些國家的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給德國出口帶來了正面影響。中國經濟穩步恢復,使德國企業從中獲益。數據顯示,中國是德國6月最大進口來源國,德國6月從中國的進口額為97億歐元,同比上漲20.2%﹔當月德國對中國的出口額為83億歐元,同比上漲15.4%。

根據德國市場研究機構捷孚凱和伊福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消費者信心先行指數和商業景氣指數在6月、7月連續回升。數據顯示,6月德國工業產出環比上漲8.9%,工業新訂單環比上漲27.9%。

德國巴登—符騰堡州銀行經濟學家尼克拉施指出,工業部門正在努力擺脫低谷,但依舊面臨眾多挑戰。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此前發布的經濟預測報告顯示,就今年全年來看,德國出口預計下滑11.6%,經濟預計萎縮6.3%,或成為德國經濟在二戰以后最嚴重的衰退。

布拉默認為,德國經濟仍要警惕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因素。聯邦政府針對受疫情沖擊企業採取的降稅、鼓勵投資、增加援助等措施,對出口行業的影響相對有限﹔包括汽車、機械制造、電子產品、化工行業等在內的德國傳統出口強勢領域下一步發展情況,主要受國際貿易伙伴能否重振需求影響。

(本報柏林8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