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陽——

傳承紅色基因 建設美好家園(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8月13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建設美好家園(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海陽的鐵西瓜威力大,民兵英雄模范創造發明了它,麻雀戰、游擊戰、石雷土槍土炮,踏雷絆雷拉雷炸,滿山都開花……”在山東海陽趙疃地雷戰遺址紀念碑下,95歲高齡的民兵英雄孫純秀給20多名“小紅色講解員”講故事,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民謠《夸海陽的鐵西瓜》。

“鐵西瓜”指的是地雷,這是抗戰時期敵后戰場民兵們常用的武器之一。地雷大顯神威,地雷戰讓敵人聞風喪膽。

每每回憶過去,孫純秀總是動情地說:“有了共產黨,才有今天的好時光。”抗日戰爭時期,海陽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創造性地開展了以地雷戰為主要形式的群眾性游擊戰爭,挫敗了日偽軍對抗日根據地的“掃蕩”“蠶食”和封鎖,保衛了膠東抗日根據地。1962年,八一電影制片廠以膠東抗戰為背景,以海陽民兵英雄群體為原型拍攝的電影《地雷戰》,轟動全國。

“海陽是一座具有英雄氣質的城市。”海陽市委書記劉宏濤說,“今天,戰火硝煙雖已遠去,但海陽軍民開展地雷戰體現出的英雄精神,已深深根植於海陽人民的血脈之中。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續寫新的英雄篇章。”

2019年12月26日,海陽地雷戰黨性教育基地正式開放。基地以“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的力量”為主題,全方位展現海陽黨政軍民浴血奮戰、英勇殺敵的英雄事跡,弘揚海陽人民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敢為人先、敢於勝利的精神。“保護好、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擔當。”海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林森說。

該基地負責人張真介紹,黨領導了海陽民兵抗日武裝。1943年地雷戰在海陽推廣時,有95%的村庄建立起了民兵組織,1945年,海陽民兵總數達到56000人。

抗戰時期,在物質極其匱乏、武裝力量極其薄弱的情況下,海陽人民發揮聰明才智,大膽創新,發明地雷30余種,並創造性地運用到與日寇的斗爭中。“新點子可多了!敵人來排雷,我們就研究出‘子母雷’,起出母雷,子雷跟著爆炸。”全國民兵英雄於化虎之子於永周說,“先輩們創造性地用石頭、葫蘆、老鼠夾子、馬尾等身邊能用到的一切物資制造武器,打擊日寇,打出了海陽人的精神。”

70多年前,嚴密的組織體系、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完整的作戰體系,成就了海陽人民戰爭的光輝歷史。70多年后,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民族精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變正在海陽大地上發生。

在海陽市二十裡店鎮邵伯村1300畝的獼猴桃產業園,嫩綠的軟棗獼猴桃苗一天天茁壯成長,曾經的山耩荒地煥發了勃勃生機。2018年,村黨支部組織大家辦起了邵伯村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全體村民持有干股,以戶為單位參與分紅,實現了全民入社、家家有股。有了合作社這個經濟紐帶,老百姓心更齊、勁更足了。

提起這些,邵伯村黨支部書記宋立元說:“這都是村裡黨員領著老百姓一锨一锨干出來的。大伙都說,我們重新找回了老一輩戰天斗地的精氣神。”

在海陽,像邵伯村這樣依靠黨支部引領創辦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造福百姓的村庄,比比皆是,探索出抱團發展、規模經營、共同富裕的強村富民道路。

依托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條件,海陽加速打造以海上發射技術服務港、航天產業制造園區、航天產業配套園區、航天應用文旅園區等“一港三園區”為基本區域構架的“東方航天港”。如今的海陽日新月異,充滿活力。海陽干部群眾砥礪前行,建設美好家園,開啟新的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第 13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