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公路”拍照要悠著點

2020年08月12日09: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網紅公路”拍照要悠著點

  近來,青海省格爾木市315國道部分路段成了“網紅公路”,當地導游將此地列為必去景點。然而,由於許多游客到此游覽並站在公路上拍照,導致“網紅公路”交通事故頻發。

  公路拍照不值得效仿

  站在“網紅馬路”中央玩酷拍照確實可以收獲點贊,但若因此被撞傷,那就得不償失,不值得效仿。

  眼下確實有這麼一種“怪相”,隻要聽說某地成了“網紅”,馬上就有很多人趨之若鹜前往“打卡”。曾有媒體多次報道,一些攝影愛好者為追求“日系車站”“電影質感”“浪漫電車風”等所謂時尚,把拍攝地點放在危險的鐵軌或者公路上。這種“拿命拍照”的危險舉動,不僅是對自己生命安全的極不負責任,也是對他人生命和公共規則的極不尊重。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喜歡拍照無可厚非。希望留下美好的瞬間,在社交圈裡晒一下,讓更多“粉絲”點贊也可以理解。但人的一生有無數機會可以拍照,生命卻隻有一次。“拿命拍照”無視自身安全,無視國家法規和公共規則,晒出來的影像再美,也隻能暴露品行的“丑陋”,而絕對晒不出“精彩的人生”。

  莫把“痛點”當“賣點”

  網紅打卡地成交通事故多發地,這樣的現象存在不止一天兩天,板子不能隻打在“任性”的游客身上。

  有些旅行團和當地導游不僅不勸導游客,反而將公路上拍照當成“賣點”,成了網紅公路打卡的幕后推手。相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對違規操作的旅行社、導游依法嚴懲﹔交警部門應有針對性地強化管理,不僅要設置好道路警示牌,裝好監控設備,還應對違規拍照的游客依法嚴懲,以儆效尤﹔景區、旅游管理部門應杜絕把“公路打卡”這樣的危險行為當成提升游客旅游體驗的“高招”。隻有對這種踩踏道路交通安全紅線的行為零容忍,才能保障好游客安全,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體驗。

  游客“拿命拍照”不是景點“賣點”而是景點“痛點”與法治“痛點”。從旅行社、導游、景區管理者等,都應該端正態度,而不能成不文明旅游行為的“推手”。(朱永華 戴先任)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