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巨大潛力 緩解疫情沖擊

非洲自貿區建設助推經濟復蘇(國際視點)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2020年08月12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非洲自貿區建設助推經濟復蘇(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一年多來,非洲自貿區建設在挑戰中穩步推進。分析認為,在非洲各國刺激經濟復蘇政策空間有限的背景下,進一步推進覆蓋54國、12億人口的非洲自貿區建設,可為非洲國家戰勝疫情、重振經濟注入新動力。

世界銀行近日發布報告稱,如果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全面履行,到2035年非洲將獲得近4500億美元實際收益。報告預計,到2035年,非洲地區總出口量將增加近29%,其中區域內出口將增長逾81%,對區域外國家出口將增長19%。專家普遍認為,非洲自貿區建設的推進將釋放出巨大潛力,有望助推地區經濟加速恢復。

自貿區建設在挑戰中穩步推進

2019年7月7日,非洲自貿區在第十二屆非盟特別峰會上正式宣布成立。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未能按原計劃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推遲至2021年1月。盡管如此,一年多來,非洲自貿區建設仍在穩步推進,取得一定成果。

目前,非盟55個成員國中,除厄立特裡亞外,已有54個國家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議,其中南非、埃及等30個成員國的立法機構已批准協議。自貿區建設在運行細節上取得部分突破。今年1月,非洲自貿區用於監測和消除非關稅壁壘的網絡報告平台正式上線﹔3月,非洲自貿區首任秘書長韋姆凱萊·梅內在非盟總部宣誓就職﹔6月,非洲抗疫醫療物資網絡採購平台正式啟動,這一平台將著力解決防疫物資短缺和供應安全問題,助推非洲自貿區建設,為非洲企業提供新的發展機遇﹔7月,非盟聯合非洲電子貿易集團啟動電子商務平台Sokokuu,推動非洲電子商務發展。

據報道,各方將在框架協定下按三個階段繼續展開談判。第一階段主要側重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機制,第二階段圍繞投資、競爭政策和知識產權相關議題,第三階段包括電子商務等。目前,談判已轉到線上進行。第一階段談判,各方尚未就貨物原產地規則、關稅減讓表等關鍵議題達成共識。

有專家認為,當前非洲大陸區域貿易增長仍面臨制造能力薄弱、物流效率低下、經濟多樣化程度不足,以及與關稅有關的貿易成本高昂等諸多問題,但是非洲國家有著強烈的政治意願推動建設自貿區。韋姆凱萊·梅內指出,“雖然自貿協定的實施被推遲,但自貿區建設在面對各種挑戰中穩步推進。非洲各國領導人具有推進落實自貿協定的堅定決心,非洲所有國家都已認識到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性。”

為地區經濟恢復注入更多動力

眼下,疫情對非洲經濟造成嚴重沖擊。根據非洲開發銀行最近發布的報告,今年非洲經濟可能萎縮1.7%至3.4%。專家普遍認為,盡管面臨重重挑戰,非洲自貿區建設將為地區國家渡過疫情難關、經濟恢復注入更多動力。

聯合國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鬆圭近日表示,“自貿區建設可以助力非洲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沖擊。非洲自貿區在加速非洲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鬆圭說,非洲應著力促進工業化發展,實現部分產業本土化,在非洲大陸內部不斷擴大生產和消費,壯大私營經濟等,實現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

世界銀行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非洲自貿區將助力非洲國家融入全球經濟、減少貧困和促進包容性發展。如果自貿協定得到有效落實,到2035年非洲將獲得近4500億美元實際收益,這些收益將來源於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減少和貿易便利化措施帶來的交易成本降低,以及非洲制造業和工人獲得的更多機會。

世界銀行非洲首席經濟學家阿爾伯特·澤法克表示,實施自貿協定將使工人工資增加近10%,地區總出口量將比之前大幅增加。受此積極影響,到2035年,非洲地區將有3000萬人有望擺脫赤貧狀態,6800萬人擺脫中等程度貧困。

不少經濟學家表示,一個更加開放的非洲市場意味著更多、更大的合作機遇,隨著非洲自貿區建設不斷推進,未來地區國家在基礎設施、電信、農業和能源等多個領域將涌現新的投資機會。

韋姆凱萊·梅內認為,加快推動非洲自貿區建設是非洲經濟盡快走出疫情陰影、實現復蘇的“一劑良藥”。“我們已經有了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現在,非洲大陸的貿易和投資已經有了一套共同的規則。在保護主義盛行的當下,非洲國家正積極推進自貿區的一體化建設,努力降低關稅、減少貿易壁壘。盡管遭遇各種困難,非洲正用堅定行動一步步實現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各種目標”。

中非經貿合作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分析認為,非洲自貿區將極大擴展市場容量,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提升區域內各國生產力和競爭力。中非經貿合作在非洲自貿區框架下,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在尼日爾的荒漠中,通過管道進入中尼合資煉廠的原油正變成汽油、柴油和化工原料﹔在肯尼亞,中企修建的蒙內鐵路將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資、糧食、生活必需品運往內陸﹔埃塞俄比亞的東方工業園,正源源不斷地為市場提供建材、鞋帽、紡織服裝等產品。近10年來,中國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貿易伙伴,在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產業促進等方面積極採取行動。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自貿區建設緊密對接,實現更多的早期收獲,並為非洲加強互聯互通、改善營商環境、提升貿易水平提供更多支持。

中方積極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據2019年的統計數據,經中國商務部備案的25個在非經貿合作區吸引超過430家企業入駐,累計投資超過66億美元,雇用外籍員工4萬人,累計上繳東道國各種稅費近10億美元。這些企業不僅填補了當地產業空白,相當一部分還成了當地的行業龍頭,帶動東道國的工業經濟發展。這些合作區為非洲自貿區建設與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肯尼亞學者、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姆旺吉·瓦吉拉認為,中國進入非洲,促進了非洲商品市場的多樣化。中非合作正在改變非洲制造業,降低非洲對區域外貿易的嚴重依賴,讓非洲人更多消費非洲產品,這成為促進自貿區建設與發展的動力。

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加快非洲自貿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能源、基礎設施和服務處主任利辛吉表示,“如果想充分享受非洲自貿區帶來的好處,就需要發展區域基礎設施,需要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引入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成果已經為非洲經濟一體化帶來許多好處,例如亞吉鐵路與蒙內鐵路。非洲自貿區建設將為非中合作開辟新的前景。”

(本報約翰內斯堡8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