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探索專業化管理,破解村級黨組織書記難選、難管、難干、難留

選優育強“頭雁” 鄉村風貌大變(干部狀態新觀察·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8月12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選優育強“頭雁” 鄉村風貌大變(干部狀態新觀察·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核心閱讀

  推動鄉村組織振興,需要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

  為破解農村黨組織書記“難選、難管、難干、難留”問題,山東臨沂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探索構建選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勵保障機制,力求培養出“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領頭雁”隊伍。

  作為一名“80后”,邵明清退伍后本有機會留在大城市,可他卻偏要回到農村,當上了山東臨沂郯城縣廟山鎮陳邵村黨支部書記。為啥?

  邵明清說,自己有鄉土情結,想帶著村裡的老少爺們干出點名堂,還有一點,黨委政府給了干事者舞台,不僅提高待遇,還提升能力。

  為破解農村黨組織書記“難選、難管、難干、難留”等問題,自去年7月,臨沂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探索構建選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勵保障機制,確保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有本領、能擔當、活力足。

  優中選優

  提升選人條件、工作標准,建立專業化管理名錄

  王玉威回村后,沙墩村的變化開始了。

  “新支書上任沒多久,村庄干淨了,村路平整了,大家伙兒干事創業的心氣也被提起來了。”郯城縣李庄鎮沙墩村一名村民說,此前,村庄臟亂差,黨員活動無場所……在李庄鎮對各村的考核中,沙墩村經常排倒數第一。

  退伍軍人王玉威回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是臨沂探索村黨組織專業化管理的結果。

  臨沂市委組織部與郯城縣委曾在郯城做過調研,農村優秀人才通過考學、參軍、外出務工、經商等方式“擇木而棲”,年富力強會管理的駐村人才越來越少。調研時,郯城全縣720名農村黨組織書記中,高中以上學歷的僅佔16.9%,35歲以下僅佔8.8%。

  除了人才外流,還有本領恐慌。2018年以來,郯城縣有42名村干部因能力不足、畏難發愁,離開村黨組織書記崗位。此外,有些村隨著幫扶項目完成和挂職干部離任,因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往往又重返“后進村”的行列。

  “村級黨組織書記‘難選、難管、難干、難留’等問題比較突出,整體隊伍的戰斗力、凝聚力亟待加強。”臨沂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姜仕禮說,“這就需要探索如何讓村黨組織書記‘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

  在不改變村黨組織書記身份、來源和工作性質的前提下,臨沂市委組織部從提升選人條件、能力素質、工作標准、管理要求、待遇保障等方面入手,著力破解部分村黨組織書記能力不強、心思不專、干勁不足、要求不嚴等問題,首批確定了3553名村黨組織書記納入專業化管理。從今年開始,專業化管理的名錄每年調整一次,除了對年齡、村集體收入有要求外,新增發展黨員、后備力量培養、債務化解等也是重要指標,確保導向鮮明優中選優。

  “通過此項改革,我們將改變一些農村黨組織書記‘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情況,激發他們的干事創業激情。”姜仕禮說。

  實干導向

  完善考核標准,探索專業化報酬體系,干不好要退出

  “活多工資少,家屬的抱怨一度讓我非常苦惱。”郯城縣郯城街道大高庄村黨支部書記公言軍坦言,現在,情況不一樣了。目前,臨沂建立專業化報酬體系,主要由基本報酬、集體收入考核報酬、實績考核報酬和專業化工齡補貼4部分構成。同時,明確年度考核優秀的,享受一次性獎金,為發展集體經濟作出突出貢獻的,可享受集體增收獎勵。

  “上邊千條線、下邊一根針,村黨組織書記任務重、壓力大,有時隻能哄著干。”郯城縣郯城街道黨工委書記鞏學全說,專業化管理給了鄉鎮黨委考核“指揮棒”,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更好帶了。不少鄉鎮黨委書記坦言,每個月都得和班子成員坐下來研究考核工作,進一步優化指標、明確重點,做到有目標、有標准、有節點,確保考核精准、公平公正、大家服氣。

  此外,納入專業化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還將獲得優先推薦參加面向村黨組織書記的鄉鎮領導班子選拔等,並確保他們離任后有保障,著力解決其后顧之憂。

  為避免這些村黨組織書記納入專業化管理后干事動力不足,對他們所在的村,鄉鎮黨委每年要組織1次工作考核﹔對村黨組織書記本人,則每半年開展1次履職評估,並綜合日常表現、半年履職評估和年度述職評議等情況,開展年度考核。“我們健全退出機制,讓不好的及時退出,干得好未納入的再納入。”臨沂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孫守軍說。

  梯次培養

  從學歷提升、挂職鍛煉、專業培訓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干部能力

  初見郯城縣廟山鎮仇村黨支部書記田武華,他正在用手機上網課,學習農村政策法規有關課程。這位年近半百的農村漢子,想學學法律,也提升一下學歷。“多學點知識,能提升管理村子的能力和手段。”田武華說,在農村,會干事還要依法辦事,學點適用農村的法律,做決策、處理糾紛時都能用得上。

  作為首批納入專業化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他組織硬化村內道路,安裝污水管線,整治人居環境,成立合作社帶領群眾致富……如今,田武華又被郯城縣委派到縣民政局挂職副局長。在臨沂,像田武華這樣到縣直部門或者鄉鎮挂職副職的村黨組織書記達到62名。

  “一方面讓村黨組織書記開拓視野,提升能力﹔另一方面也為涉農部門決策提供基層一線的聲音。”郯城縣委書記劉連棟談起這項決策的初衷,“我們從學歷提升、挂職鍛煉、專業培訓等多方面來梯次遞進培養,讓優秀者能力更強、素質更高,更好地為鄉村振興服務。”

  據介紹,臨沂市委組織部對納入專業化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專業培育,將其全部再納入縣鄉干部培訓規劃和主體班次,確保每人每年培訓不少於7天。“我們還建立專職服務機制,督促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在崗。”孫守軍說,村黨組織書記每周至少參加1次鄉鎮機關干部點名考勤,嚴格落實日常坐班、請銷假和外出報備等制度。另外,還建立村情“發布會”制度,每季度至少通報1次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接受黨員群眾評議。

  一年多來,臨沂市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成效初顯。“專業化管理有力推動了村黨組織組織力由弱變強,農村基層治理由難變易,農村干群關系也越來越好。”姜仕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