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年對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縣實現巡視“回頭看”全覆蓋

 巡視利劍,全力護航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10日08:4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今年對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縣實現巡視“回頭看”全覆蓋

“縣鄉村三級書記一起抓、負總責,壓實責任……確保整改到位、整改徹底。”

“關於有的鄉鎮村黨支部書記對本村扶貧工作不熟悉問題,從去年開始,我縣通過‘12340’平台組織開展了9次電話抽查,每次抽查每個鎮街20個幫扶干部和20名貧困戶……”

8月3日,十一屆省委第六輪巡視整改情況公布。其中,8個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縣整改情況格外引人關注。這是本屆省委巡視第二次對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縣進行“政治體檢”。

據介紹,十一屆省委頭兩輪即對20個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縣和承擔脫貧攻堅重要職責的省直部門進行了巡視,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102個,根據巡視反饋問題和移交問題線索立案審查589人。

這些問題整改效果如何?還有沒有阻礙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問題?2019年開始,省委第六輪、第七輪巡視,分別對這20個縣(市、區)和2個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開展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進行再監督、再檢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更精准的瞄准靶心。

兩輪巡視“回頭看”聚焦責任落實、脫貧質量、作風建設等方面,重點監督檢查黨委落實整改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落實整改監督責任,“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落實以及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的問題,共發現被巡視縣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有懈怠傾向、“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工作不夠扎實、脫貧成果穩定性持續性不夠強、扶貧干部作風不夠嚴實等方面問題400余個。

“做好巡視的‘后半篇文章’尤為重要,整改落實是做到‘兩個維護’的直接表現。”省委巡視辦主任孟祥吉介紹,通過“回頭看”,不僅進一步發現了一批制約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和影響脫貧攻堅成效成色的突出問題,更壓實了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的政治責任,督促他們以扎實整改,確保扶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中,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危房改造存在薄弱環節等問題,成武縣展開3個月左右的集中整改,在全縣組織開展貧困戶危房改造全面排查,對有改造意願的及時納入改造計劃,現已全部改造完成﹔其他通過子女贍養、入住敬老院等方式進行了安置。同時,探索推進“新型農村周轉房+幸福院”養老扶貧,解決困難群眾集中養老和住房問題。成武縣紀委監委對底數不清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處理。不隻成武縣,第六輪巡視“回頭看”的其他縣也相繼補齊了這塊短板。

產業項目是鞏固提升脫貧質量、持續帶動脫貧效果的重要途徑。巡視“回頭看”發現,產業扶貧支撐不夠有力、帶動脫貧效果不夠明顯、項目缺乏穩定效益等問題,成為影響脫貧攻堅質量的重要制約因素。

莒南縣針對巡視反饋的“產業扶貧項目類型單一、收益偏低”問題,在整改中注重推進產業多樣化發展,適當向養殖、加工類項目傾斜。2020年實施的扶貧項目包括種植、養殖、加工、光伏等多種類型,並加大對扶貧項目的考察論証力度,提前謀劃經營主體,簽訂合作意向,在確保運營規范的基礎上優化收益。

健全長效機制,方能鞏固脫貧成果。被巡視縣在整改中,一方面注重推動產業扶貧項目均衡發展,一方面做實扶智扶志工作,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切實防止返貧風險。

單縣充分利用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立的股份經濟合作社,量化集體資產,多種方式運營集體資產,確保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引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增加村集體收入。沂水縣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網上課堂、抖音、快手等方式開展勞動技能培訓、開發公益崗位幫助其就業,目前已開發各類崗位4635個。沂南縣對有產業發展意願的貧困戶,通過富民農戶貸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幫助發展種植、養殖等產業項目,實現穩定增收。

“我們充分發揮巡視的政治監督作用,把護航全面小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孟祥吉說,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完成對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縣巡視全覆蓋基礎上,今年實現巡視“回頭看”的全覆蓋,督促問題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魏然)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