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友愛 互助進步

——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入開展志願服務紀實

本報記者

2020年08月0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奉獻友愛 互助進步

  

       吃完飯,洗過碗,一看表已近7點,安徽省天長市永豐鎮三元村村民王玉芬趕緊收拾利索,直奔村民代表周安政家。

  進院門,三五長凳圍成圈,村民已落座等“農家院落故事會”開講。王玉芬是頭回參加,既新鮮又期待。

  “今天請大伙兒來,就是想聽聽大家對村裡文體生活的意見。”周安政話音剛落,王玉芬率先發言,“我覺得村裡啥都好,就是缺個健康步道。”緊接著,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提了不少想法。

  今年3月,永豐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選取2個村試點“農家院落故事會”。“過去都是志願者挨家挨戶上門問,白天可能耽誤鄉親種地、晚上可能耽誤鄉親休息。”周安政介紹,如今每個村民小組一月開一次“故事會”,“大伙兒提意見建議,我們抓緊辦。”

  近年來,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推動志願服務精細化、專業化,探索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特別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有效路徑。

  急群眾所需,項目高品質

  一支鉛筆,精細描畫﹔一把刻刀,雕琢夢想……在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善滿家園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下肢殘疾的徐國輝正凝神創作雕刻畫。

  一年多前,徐國輝來到善滿家園,找到了自己的就業崗位。善滿家園是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中的志願服務基地,有專為殘障人士就業而設立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圓夢工廠”。善滿家園不僅給殘障學員提供免費食宿、接送、培訓、就業等服務,還定期組織志願者到九台區各鄉鎮街道“送教下鄉”。

  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就送到哪裡。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重點打造群眾所需、特色鮮明、高質量的志願服務項目,以品牌項目匯聚力量、服務群眾。

  廣東省博羅縣石壩鎮三嘉村小學旁的文明實踐站,一到放學時間就熱鬧起來了。原來,為方便不能及時接孩子放學的家長,實踐站在上下午放學時間各安排一名老師值守,負責看護、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對我們來說只是略微出點力,但卻解決了很多家長的難題。”三嘉村小學教師黃春嬌自願報名,每天抽出一小時在文明實踐站值班。

  “村民對農業技術的需求多,我們就派農技人員送技術下鄉﹔村裡留守兒童多,就開設周末公益課堂等﹔家裡有臥病在床的老人,就組織醫生及志願者到各村義診……”博羅縣文明工作事務中心副主任陳日洋介紹,博羅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按照分層分類分眾的標准,有針對性地為村民提供所需服務。

  目前,博羅縣共有實名注冊志願者19.9萬多人、志願服務隊1400多支,已開展惠民服務活動3萬多場次。博羅縣還提煉出105個精品服務項目,大力提升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化品牌化水平。

  精細化對接,專業化服務

  道路干淨,綠樹成蔭,而且離家隻有10分鐘——王玉芬沒想到,她在“農家院落故事會”上提出建議后1個多月,村裡就建成了一條3公裡長的健康步道。如今,王玉芬飯后總愛去散散步、消消食。

  不僅僅是“農家院落故事會”。近年來,天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提供互聯網智慧管理平台、手機APP、微信公眾號、電話交流及面對面反映訴求等多種方式,各文明實踐所、站還通過扶貧慰問、基層調研等途徑主動上門詢問,將群眾的需求分門別類、匯總整理后錄入智慧管理系統。目前,天長市文明實踐智慧管理系統日均群眾“點單”數量達三四百條。

  通過一系列的創新方式,志願服務項目的精細化程度、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下大氣力,讓志願服務更精准、更合群眾“胃口”。

  在江蘇省宜興市宜城街道談家干社區,“中國好人”王俊帶著團隊來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保潔和保安人員免費推拿按摩。王俊是盲人按摩師,已幫助100多名盲人上崗就業。

  不久前,談家干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杜鵑花開——宜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網上平台”提交了一份服務需求,希望為社區保潔和保安人員預約推拿服務。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第一時間與志願者對接,沒多久王俊團隊就接了單。

  “市民可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網上平台提交個性化服務需求。志願者也會通過定期上門走訪、發放征集表等方式,形成基層群眾的需求清單。”宜興市文明辦主任黃波介紹,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線上線下兩個渠道,每月平均收集群眾需求120余條。“中心工作人員將反映比較集中的內容進行篩選梳理,向各鎮、各部門及社會組織征集志願服務項目並備案公示,最終形成‘服務菜單’。”

  通過調動各方力量,宜興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進一步做深做實。市供電公司將各鄉鎮供電所打造成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建立“老齡化群體用電模型”,讓獨居老人得到人性化的幫助﹔江蘇有線宜興分公司利用有線電視戶戶通的優勢,開設新時代文明實踐虛擬頻道,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參加活動、獲得服務﹔宜興保利大劇院每月舉辦“百姓大舞台 有藝你就來”主題活動,讓更多市民登上高雅藝術舞台、收獲精神食糧。

  機制更完善,效果更持久

  山東省榮成市王連街道東島劉家村,“東島幸福大院”裡一片歡聲笑語。“美廚娘”志願服務隊的10余名志願者正圍坐在一起,為村裡老人制作愛心美食。“能為老人們做點貢獻,我們也覺得光榮!”志願者劉玉芬說。

  “這都是農村信用體系建設的功勞哩。”東島劉家村黨支部書記、文明實踐站站長劉俊軍說,兩年前村裡組建“美廚娘”志願服務隊,50多名村民爭先恐后報名參加,“村裡規定,村民每參加4小時志願服務可得到信用加分1分,信用得分超過5分就可以得到過節獎勵和免費使用農機等服務,另外還設立了20萬元的信用基金用於發放獎勵。”

  志願服務制度化和信用體系建設相輔相成,是榮成市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一大特色。榮成將群眾參與理論宣講、慈善救助、扶老助殘等26項文明實踐活動納入個人信用管理,根據參與志願服務的次數、時間等賦予個人一定信用加分,作為信用激勵的依據,通過“積分+兌換”等方式,讓志願服務和信用體系同頻共振。

  榮成還連續3年組織實施了900多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其中200多個“伙伴項目”被愛心企業認領,共籌集善款500多萬元,實現了村村有項目、村村有活動,為文明實踐長效長久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目前,榮成市成立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1300多支,注冊志願者15.5萬人,每月發起文明實踐活動2000多場次。

  為了讓志願服務效果更持久,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動志願服務落地生根,挖掘發現生活在農村、扎根在農民中的骨干,分期、分級開展文明實踐農民骨干培訓班。目前,全區已培訓2000多名農民骨干,為文明實踐提供了原生動力。

  為激勵更多人投身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常態化做好服務群眾工作,博羅縣從2017年開始連續舉辦3屆公益創投大賽,分別評選出25個、15個、51個優質項目,累計投入資金460萬元。志願服務項目更加精細化的同時,也讓志願者得到了嘉許禮遇,有了更多自豪感、榮譽感,更好地在農村沉下心、扎下根。

  (本報記者游儀、李家鼎、洪秋婷、姚雪青、王沛)

       《人民日報》(2020年8月8日 1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