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  淄博市科技局調研濟南科技金融大廈

2020年08月06日17: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6日電 自6月8日山東省政府發布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區域一體化發展,加快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后,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勢頭迅猛。為實現與省會濟南共促發展,8月6日,淄博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曉煜一行到訪濟南科技金融大廈(簡稱“科金大廈”)共話合作,共謀發展。濟南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賈文濤一行參與座談。

上午,趙曉煜一行參觀了科金大廈的一樓展廳、二樓超星智能重點項目和山東省技術成果交易中心、四樓孵化器和加速器平台的重點項目。他們了解到科金大廈圍繞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聚焦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引入知識產權類、金融類、孵化器和交易機構等7大類60余家機構,打造了科技金融創新服務體系、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體系、金融科技企業孵化加速體系、動能轉換支撐體系和高端人才創新創業五大運營體系,構建了一套完善的創新生態系統,助力科技型企業加快發展。

座談開始時,賈文濤首先介紹了科金大廈的“前世”,當時濟南市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要堅持創新聚焦,全力打造“四個中心”,打造全省科技金融聚集區,率先建成創新城市。2016年,為促進濟南市科創中心的建設和發展,濟南市科技局和歷下區人民政府在歷下區聯合打造科金大廈,經過初創時的各方努力,大廈於2017年11月份投入運營使用,由濟南歷下控股集團全資子公司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科金公司”)來運營管理。

科金公司總經理李義開介紹了科金大廈的“今生”,科金大廈是以政府主導,市場化運營的綜合性服務平台,主要是以市科技局為引領,成立科金公司運營團隊,從最初的4人到現在的59人。三年來,在不斷探索中成長、蛻變,最終“破繭成蝶”,科金公司成立濟南科金園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濟南歷山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及濟南科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全資子公司,並出資成立了山東亞信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及山東省科技成果轉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同時搭建了“微軟濟南金融科技企業孵化平台”、“高層次人才項目(山東)加速器”、“亞信產業互聯網研究中心”及“新舊動能轉換技術支撐平台”等重點項目平台。

未來科金公司將以科金大廈為依托,在項目平台搭建和產業布局的基礎上,構建健全的業務體系和服務體系,打造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為濟南市乃至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中關村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山東分中心總經理梁博和省技術成果交易中心(濟南)平台總經理崔文靜分別就知識產權的評估技術、技術成果轉移和轉化等方面進行了詳細闡述。

趙曉煜一行對科金大廈的蓬勃發展做出肯定和點贊,同時介紹了本地的工業發展基礎和對外合作的優勢,最后就雙方平台互相融合,彼此優勢互補,科技成果轉移和轉化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下一步將與濟南市科技局、科金大廈重點項目平台共同合作,促進與地方經濟的優勢互補,共促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

座談結束時,賈文濤總結,在省會經濟圈7市中,作為核心城市的省會濟南承擔著巨大使命。“帶頭大哥”的定位決定了濟南首先要把自己做大做強。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同時,濟南的科創版塊將在各方努力下開創建設新局面,助力濟南更加發展壯大。(山東頻道)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