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表示將對歐盟制裁進行反制

2020年08月06日1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對歐盟制裁進行反制

本報莫斯科8月5日電 (記者屈佩)俄羅斯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指出,歐盟決定以網絡攻擊為借口對俄羅斯進行單邊制裁,這個借口是沒有根據和憑空捏造的,令人感到不理解和遺憾。歐盟此舉背后帶有明顯的政治色彩。聲明說,歐盟這一不友好的舉動在外交領域會遭到回擊,俄將對此進行反制。

俄羅斯外交部說,在快速發展的數字空間內,網絡沖突不可避免,但是沖突的解決應該建立在多邊磋商的基礎上。目前,國際社會需要的是通過協作和專業對話制定關於網絡空間的通用規則,而不是單邊制裁。單邊制裁隻會引起網絡混亂和政治對抗。

歐盟理事會此前決定,以網絡攻擊為由,對4名俄羅斯公民以及1家俄羅斯實體進行制裁。據俄新社報道,受到制裁的俄羅斯實體為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歐盟指控該機構對數家歐洲公司進行網絡攻擊,造成重大經濟損失。4名俄羅斯公民被指控於2018年4月嘗試非法入侵總部位於荷蘭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無線網絡。

歐盟針對網絡活動的制裁機制於2019年5月生效,這是首次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實施旅行禁令和凍結資產,同時禁止歐盟人員和實體向被制裁對象提供資金。

近年來,部分西方國家多次指責俄羅斯進行“黑客攻擊”。7月,英國、美國、加拿大發布警告稱,俄羅斯“網絡間諜”以這3個國家的多個機構為目標實施網絡攻擊,目的極有可能是為了“盜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和測試信息”。俄國家杜馬議員莫羅佐夫對此反駁道,“你可以將任何事情歸咎於虛擬的黑客,畢竟要証明他們是否存在、屬於哪個國家是很困難的”。有俄羅斯專家指出,西方國家不斷指責俄羅斯進行網絡攻擊意在操控輿論,並為向俄方施加新壓力提供理由。

分析認為,俄歐關系近年來齟齬不斷,歐盟對俄羅斯多次實施制裁,俄羅斯也採取了反制措施。歐盟此次制裁將令雙方關系面臨新的考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