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港口區發生爆炸

已致一百多人死亡、四千多人受傷,多國表示將提供援助

本報駐敘利亞記者 李 瀟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8月06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黎巴嫩首都港口區發生爆炸

當地時間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已造成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對當地媒體說,目前仍有100多人失蹤,爆炸造成的損失估計有30億至50億美元。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5日証實,一名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受輕傷。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說,爆炸造成多名聯黎部隊維和人員受傷。

黎巴嫩總理迪亞卜宣布5日為國家哀悼日,黎巴嫩最高國防委員會宣布貝魯特進入緊急狀態。黎總統奧恩當天召集緊急安全會議,指示軍方做好應對,要求有關部門為傷者提供免費救治,向遭受巨大損失或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幫助。

爆炸造成貝魯特大量建筑物損毀,港口附近街區受損最嚴重,到處可見破損的建筑物和散落的玻璃碎片,路邊所停車輛也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損毀。爆炸發生后,大量救護車、消防車趕往現場,軍方也出動多架直升機幫助滅火。軍警在周邊區域設置封鎖線,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港口區。截至記者發稿時,現場搜救行動還在繼續。因貝魯特的醫院收治能力有限,黎巴嫩衛生部長哈桑呼吁將傷亡人員分散至周邊醫院,同時號召所有醫護人員參與救治傷員。

目前,爆炸具體原因尚在調查中。有黎巴嫩媒體報道稱,目擊者說,當天共發生兩起爆炸,中間間隔數秒鐘。黎內政部長法赫米說,爆炸可能由2014年即存放在港口倉庫內的化學品硝酸銨引起。黎巴嫩高級防衛委員會表示,政府將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就爆炸原因展開調查,調查委員會須在5天內提交調查結果。

爆炸將對黎巴嫩民生和經濟產生影響。黎巴嫩自然資源匱乏,高度依賴商品進口。貝魯特港是黎巴嫩主要港口,預計短期內港口貨運將受到影響,民生物資供應可能會遇到困難。黎巴嫩經貿部官員表示,鑒於現有糧食儲備充足,黎巴嫩目前並未面臨食品危機。

爆炸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一些國家已表示將向黎巴嫩提供援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通過發言人向黎巴嫩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問,並祝願包括在黎巴嫩工作的聯合國人員在內的傷者早日康復。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在這一困難時刻將一如既往地向黎巴嫩提供支持,並積極協助應對這一事件。

克裡姆林宮網站4日發布公告說,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就黎巴嫩首都港口區發生爆炸向黎巴嫩總統奧恩致慰問電。普京說:“請轉達對遇難者家屬和親人的同情和支持,並祝所有傷者早日康復。”

(本報大馬士革、開羅8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