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提升糧食安全保障水平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2020年08月05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提升糧食安全保障水平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6月11日,“齊魯糧油”夏收季暨濱州中裕200萬畝優質小麥種植基地開鐮儀式舉行。2020年山東夏糧又獲豐收,單產達到435.2公斤/畝,總產達到2569萬噸,均創歷史新高

  作為糧食生產、流通、加工轉化和消費大省,山東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近年來,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穩步提升,連續多年被國家有關部門考核評為“優秀”等級,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了山東力量。

  提高站位

  做好糧食安全制度支撐

  山東堅持把扛穩糧食安全責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將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科學謀劃,統籌推進。

  山東先后出台《關於貫徹國發〔2014〕69號文件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切實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貫徹落實〈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對糧食安全相關工作進行科學謀劃。

  將保障糧食安全納入省委1號文件、省政府工作報告,把耕地保有量、糧食生產穩定度、地方糧油儲備完成情況等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糧食安全工作親自過問、靠前指揮,省政府成立由兩位省領導任組長的糧食安全責任考核工作組,建立起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主體責任統籌推進機制。

  履職盡責

  落實糧食安全目標任務

  山東省糧食安全責任考核工作組各成員單位認真落實省長責任制工作要求,按照“誰牽頭、誰負責”的原則,層層分解任務目標,做到糧食安全責任落地、目標落細、任務落實。

  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揮考核牽頭作用,履行糧食安全責任考核工作組辦公室職責,協調推進糧食安全考核工作任務落實。對標國家年度考核任務,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分解細化考核指標,科學制訂年度考核方案,明確各部門和各市責任。主動向國家有關部門請示報告,密切與各成員單位聯系溝通,推動形成上下貫通、橫向緊密的工作落實合力。強化過程管理,把年度考核和日常督導結合起來,跟蹤重點工作進展,及時督促催辦。聚焦問題短板和弱項,制定整改清單,組織開展“回頭看”,確保整改到位。創新考核方式,優化考核計分體系,率先開發糧食安全責任考核數字化動態管理系統,實現考核信息化。

  各成員單位之間加強溝通配合,對需要合力完成的工作,及時研究、協調解決,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實。在糧食庫存大清查工作中,7家省直部門和單位組成協調機制,協力高效完成國務院部署的大清查任務。

  強基固本

  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來,山東糧食安全各項基礎工作不斷夯實,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持續增強,糧食安全保障水平穩步提升。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成效顯著。山東建立健全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耕地保護正向激勵機制,探索耕地補償機制,開展耕地保護監督“田長制”工作試點,嚴格耕地保護。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388億元實施耕地質量提升計劃,加強農業耕地及生態資源保護。累計實施422處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和95處重點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任務,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萬畝。全面推廣關鍵增產技術,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7%,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4.5%,全省農業主推技術到位率達到100%。2019年,山東省實有耕地面積11358.73萬畝,劃定永久基本農田9587.37萬畝,均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全省糧食總產連續6年超過5000萬噸,年可提供商品糧4000萬噸以上。今年,累計投入防治資金5.9億元用於小麥條鏽病防控,防控面積7400萬畝次,夏糧又獲豐收,單產達到435.2公斤/畝,總產達到2569萬噸,均創歷史新高。同時統籌抓好政策性收購和市場化收購,堅決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截至7月31日,全省收購新小麥550萬噸,收購工作進展順利。

  糧食儲備水平持續提高。山東加大基礎設施整合力度,全省糧食完好倉容達到4170萬噸。加強糧食信息化建設,率先建成全省電子政務平台,率先完成地方儲備糧庫智能化升級,率先實現與國家平台互聯互通,堅持實踐、創新擔當的“山東模式”在全國推廣。6月底,全省地方儲備糧實際庫存達到國家核定計劃的115%,構建起了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備、管理更加科學、保障更加有力的地方糧食儲備體系。

  糧食流通市場活而有序。依托“優質糧食工程”,建成1個省級+16個市級+65個縣級質檢站及1個高校培訓基地,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聯動工作機制初步建成。各市縣(市、區)全部制訂應急預案,全省應急供應網點2157家,應急加工企業283家,應急配送中心207家,應急儲運企業208家,主食加工企業56家,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糧食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實施意見,以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三鏈協同”“五優聯動”,3年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7.23億元,帶動社會投資53.7億元。在“優質糧食工程”首期績效綜合評價中,山東被評為全國6個先進省份之一,“齊魯糧油”品牌入選中國糧油榜影響力十大公共品牌,糧食產業經濟“濱州模式”在全國推廣,小麥、玉米、大豆3個國家級糧食產業技術創新中心落戶山東。2019年,全省糧油產業產值10億級企業69家、20億級企業25家、百億級企業5家,糧食產業經濟工業總產值4212億元,穩居全國首位。(曉婉 於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