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情下調“封城”等級 推出多個救助計劃

南非努力減輕疫情影響

本報駐南非記者 李瀅嫣

2020年08月04日1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非努力減輕疫情影響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日前表示,南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迅速攀升的局面已趨於緩和,特別是在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防疫措施已經取得了效果。他說,現階段需要進一步加快經濟重啟步伐。

疫情使南非經濟遭受巨大沖擊。據初步統計,南非經濟今年將萎縮16%,損失400多萬個工作崗位,旅游、餐飲及相關服務行業受影響最為嚴重。南非衛生部長穆凱茲表示,政府動用了一切資源抗擊疫情,努力在控制疫情與穩定經濟間尋求平衡。

南非央行今年4次下調基准利率,政府推出總額5000億蘭特(1美元約合17蘭特)的社會救助與經濟支持計劃,除用於抗疫外,還用於對民眾和企業的幫扶。截至目前,南非政府共向440萬人發放22億蘭特抗疫特殊津貼,日前還進一步發放了150億蘭特社會救濟津貼。為避免公司大量破產,4月至6月,南非政府共支出340億蘭特企業特殊津貼,惠及750萬工人。社會救助與經濟支持計劃的相關資金,來自調整后的政府預算以及多邊金融機構,非洲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已對南非提供了資金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批准了南非提出的43億美元緊急財政支持請求。

南非國家計劃委員會委員奧爾特曼表示,政府推出了專門面向母親、兒童、老人和失業者的救助計劃,為上述人群發放一定數額的救濟補助,幫助他們維持生計。民間也開展了大規模的社會救助活動,向貧困家庭特別是貧困社區的兒童分批次分發糧食和防疫用品。此外,政府已累計投入24億蘭特用於升級改造居民區,改善供水質量、提升衛生條件,防止疫情在人員密集地區擴散,為經濟復蘇提供基礎。

為了加快經濟重啟、降低疫情對民眾生活造成的負面影響,南非政府此前兩次降低“封城”等級,從6月1日起執行三級防控狀態,允許更多民眾自由活動、重返工作崗位。專家普遍表示,目前南非疫情還未達到峰值,在降低“封城”等級的同時必須加強防護、警惕病毒進一步擴散,同時也需要抓緊時間增加病床、准備醫療物資、培訓醫護人員,保証醫療系統健康運轉。據悉,南非將在8月自行生產兩萬台無創呼吸機。目前,首批機器已經在開普敦的工廠下線,這使南非成為非洲首個能自行設計和生產無創呼吸機的國家。

(本報約翰內斯堡8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