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戰略磋商成果有限(國際視點)

新一輪對話未釋放出積極信號,可能造成雙方互信進一步喪失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2020年08月04日1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俄戰略磋商成果有限(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日前在維也納舉行的美俄戰略磋商,未能就太空安全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等問題取得具體成果。外界普遍擔憂,美俄兩國戰略磋商一直難有突破,可能造成雙方互信進一步喪失,進而沖擊現有國際核安全體系和全球戰略穩定,國際軍控體系岌岌可危。

美國與俄羅斯戰略磋商7月3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結束,雙方討論的議題涉及太空安全、核裁軍等。這是兩國自2013年以來首次就太空安全問題舉行正式雙邊會談,而在雙方僅存的核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距離到期僅7個月時間的背景下,美俄舉行戰略安全對話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太空安全議題分歧明顯

7月27日,美俄兩國就太空安全進行磋商。這是美俄時隔7年再次就太空安全問題進行對話,磋商討論超過13個小時。

美國國務院7月28日發布聲明說,雙方就當前和未來的太空威脅、太空政策和太空戰略交換了意見,討論了促進太空活動安全、專業性和可持續性等前瞻性議題。俄羅斯外交部7月30日發布消息稱,俄美跨部門代表團就太空安全、透明度和核查問題進行了專家工作小組的討論,俄方會后將繼續就這些問題與美方保持溝通。

從會后聲明看,美俄有意繼續就太空安全問題展開討論,以避免和管控與太空有關的突發事件。但由於雙方訴求不同,分歧明顯,磋商未能取得具體成果。

此次磋商前,美俄雙方在太空武器問題上均有所動作。去年12月,美國批准設立第六大軍種——太空軍。美國還評估了在太空部署導彈探測器和攔截裝置的可行性。美國太空司令部近日稱,俄羅斯於今年7月15日進行了一次非破壞性天基反衛星武器試驗。這表明俄方正在繼續研發和試驗天基武器系統。

俄方對此回應稱,此舉沒有違反國際法,目的是檢測本國武器。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的目標仍是致力於全面實現外太空非軍事化和“不部署任何外太空武器”。

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安全和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裡斯托弗·福特稱,俄羅斯有關太空軍控條約的提議不現實。他說,一方面難以建立核查機制,另一方面,俄方提議的條約沒有覆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已經部署和擁有的陸基反衛星武器。

《華爾街日報》相關評論指出,“兩個太空大國在目標上存在分歧,美國尋求自願規范,俄羅斯則旨在達成一項條約。”《日經亞洲評論》表示,美軍正加速對外層空間的利用,隻要華盛頓推進“太空軍事擴張主義”,就很難建立國際規范。

核裁軍問題上未有突破

此次美俄戰略磋商另一個主要議題是核裁軍。7月28日至30日,兩國進行了新一輪關於不擴散核武器的談判,但未能就續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釋放積極信號,兩國間僅存的這一主要軍控條約前景不明。

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美俄間僅存的主要軍控條約。雖然俄方已多次表示願不設前提條件延長該條約有效期,但美方一直態度冷淡。

俄羅斯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扎伊採夫7月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俄羅斯與美國就戰略問題舉行對話的大門是開放的。俄准備與美國就關於全球安全的各個戰略領域舉行談判,奉勸美國不要繼續破壞全球安全領域的國際條約和協議。

在維也納磋商結束后,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表示:“美方沒有排除延長條約有效期限的選項,但冷戰時代延續下來的美俄核軍控框架顯然已無意義。”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2月到期。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杰夫近日再次強調,俄方有意無條件地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有效期限,但因美國所持的立場,他認為續約前景十分渺茫。

目前,俄羅斯對於美國的軍備擴張表示嚴重關切。此前,美國國防部國防政策副部長詹姆斯·安德森承認,美國正在更新核武器系統。與此同時,美國政府表示美國正考慮重啟核試驗。

俄羅斯外交部7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正考慮在太空發展其導彈防御系統,這無異於在外太空部署進攻性武器,美方卻辯稱這是防御性行動。俄外交部批評說,積極擴張的美國導彈防御體系“正在改變進攻性武器領域的戰略平衡,增加了重大全球動蕩的風險,並為核軍備競賽、太空軍備競賽提供了危險條件”。梅德韋杰夫稱,如果美國擴大核武庫,俄羅斯自然會被迫採取對等或非對等措施,以某種方式來抵消這種威脅。

全球戰略穩定面臨挑戰

目前,各界對此次美俄戰略磋商普遍感到失望。外界擔心,美俄軍控談判停滯不前,可能引發美俄間核軍備競賽,讓現有國際核安全體系和全球戰略穩定面臨挑戰。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布的《美俄軍控前景》報告指出,當前除《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以外,所有的美俄核軍控協議都失效了,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續約前景黯淡,令人擔憂。如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未能延期,隨著時間的推移,軍備競賽的可能性將增大。在這種情況下,美俄軍控談判對全球戰略穩定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分析人士表示,美國的“退群”舉動更多是出於自身地緣政治考慮,按照自身需要破壞或改變現行軍控和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體系,謀求軍事領域戰略優勢,意圖實現“絕對安全”。美國國務院前助理國務卿康特裡曼批評說,這讓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關系疏遠,“向世界發出信號:美國歡迎新的軍備競賽”。

《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執行秘書拉西那·澤博批評說,美國的行為將“對核不擴散和裁軍制度、全球和平與安全構成嚴峻挑戰”。美國軍備控制協會稱美國此舉將加劇美俄緊張關系,“刺激全球軍備競賽”。

佩斯科夫評論說,俄美兩國無論是在雙邊關系還是多邊層面上,“情況都非常糟糕”。俄副外長裡布亞科夫此前也表示,俄美關系惡化的一個突出表現就在軍控領域,正由一個低點走向另一個低點。

俄羅斯專家普遍認為,俄美在涉及歐洲、中東和亞太等諸多領域的重大安全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俄美關系改善的前景不容樂觀。

(本報華盛頓、莫斯科8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