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部署汛期鐵路沿線環境安全排查治理

2020年08月03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部署汛期鐵路沿線環境安全排查治理

  近日,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印發《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保障汛期鐵路沿線環境安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強調進一步加強排查治理,確保安全度汛。

  根據《通知》,山東將進一步加強排查治理,針對汛期極端天氣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危樹、塑料大棚、彩鋼瓦房、高大杆塔等隱患問題進行重點排查,發現問題要立即採取“清理、加固、拆除”等措施加以解決。要加強對鐵路沿線水庫堤壩、防洪排水設施、在建工程工地、臨建設施等重點部位的動態隱患排查和防范工作。

  《通知》指出,要提高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人員防觸電、防雷擊、防淹溺的安全意識,特別是非封閉區段橫越線路必須嚴格執行“一站、二看、三通過”的規定﹔日常巡線走固定和熟悉的線路,遇到極端天氣時,減少不必要外出,提高警惕。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雙段長”責任制,加強高鐵“雙段長”,特別是鄉鎮(街道)、村居兩級“雙段長”間的協調配合。路地“雙段長”要加強與地方護路辦、鐵路巡線隊伍的溝通聯系,組織沿線地方志願者參與群防群治,織密筑牢鐵路環境綜合治理聯防聯控防護網,確保鐵路安全暢通。(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