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用經濟和生態環境“雙指標”綜合評價區域發展質量

2020年07月31日08: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用經濟和生態環境“雙指標”綜合評價區域發展質量

  資料:陳曉婉 袁濤 制圖:鞏曉蕾

  無異味、無泄漏、無噪音,干淨整潔、綠樹成蔭。7月27日,記者走進淄博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花園式的工廠讓人耳目一新。

  “今年起,國家對非甲烷總烴排放指標的要求提升至60毫克/立方米,而我們公司3個排氣筒目前的平均排放濃度隻有31.9毫克/立方米,比國家要求低了近一半。”齊翔騰達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尹偉令自豪地說。作為企業,不僅要做大做強,扛起生態環境治理的主體責任更是分內之事。目前,齊翔騰達已累計投資3.6億元,實施了230余項技改,既保証了達標排放,又實現了節能降耗、企業增效。

  就在記者採訪之時,喜訊傳來。這家以石油加工副產品碳四為原料的高新技術企業,以營收300億余元再次榮登2020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位列第322位,實現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

  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近年來,山東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統籌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扎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如今的齊魯大地,經濟、環保齊抓共管已經深入人心,綠色發展成為時代共識。

  齊翔騰達所在的淄博市是老工業城市,傳統產業佔比達70%,重化工業又佔傳統產業的近八成,多年形成的資源型產業結構使得生態環保包袱重、壓力大。這也與山東的省情高度相似。“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難點除了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等結構性因素外,管理體制不健全、工作機制未理順也是重要方面。這些問題不解決,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就難以凝聚起合力。”淄博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滿軍表示。

  立足於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去年底,山東省印發實施《關於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將生態環保要求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決策全過程,堅持新舊動能轉換與生態環境保護一同謀劃、一起部署、一體推進,用經濟和環境“雙指標”綜合評價區域發展質量。同樣在去年,淄博在全國范圍內創新性提出“全員環保”理念,明晰市級領導、職能部門、縣級鎮級黨委政府、企業、社會公益組織等生態環保責任,將生態環保納入部門年度工作計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實現生態環保治理的齊抓共管、高效協同。

  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淄博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挂帥的生態環境委員會,下設12個領域的專業委員會。“專業工作領域做好組織協調,分管領域、分管行業承擔環保責任,誰的‘戰區’出了問題就打誰的板子,哪個領域出了問題就追哪個系統的責。通過責任追究落實,倒逼環保工作責任的真正落實落地。”滿軍介紹。

  變“小馬拉大車”為“千軍萬馬齊拉車”,多方合力下,今年上半年,淄博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二氧化硫濃度改善率列全省第4位,臭氧濃度改善率列全省第5位,14個市控以上河流斷面水質化學需氧量平均濃度同比改善8.08%。

  放眼全省,山東出台系列舉措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推進分類改造提升現有工業企業,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推動交通運輸轉型升級,優化調整能源結構,推進農業農村綠色循環發展,提升城鎮環境基礎能力建設,將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節能減排、提質增效統一於高質量發展。幾項數據看出了山東的強力行動——近幾年,治理“散亂污”企業11萬家,關停化工企業1500多家,化工園區從199家壓減到85家﹔去年,壓減煤炭875萬噸、生鐵465萬噸、粗鋼923萬噸、焦化777萬噸﹔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煤炭消費量同比下降12.9%。

  “各級各部門、社會各方面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不能就環保抓環保,也不能就發展抓發展,必須強化統籌理念、堅持生態優先、推進綠色轉型。”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深深融入全省各地的發展思路中。

  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山東不僅“真刀真槍”,還舍得“真金白銀”。去年,山東省進一步完善生態文明建設財政獎補機制,統籌資金集中支持節能減排、大氣、水、重點生態功能區、自然保護區等生態環境重點領域,建立考核獎懲和生態補償機制。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實現大幅改善,細顆粒物濃度較2013年下降49.0%﹔優良天數從152.8天增加到217.9天﹔重污染天數從60.8天減少到12.3天。

  環境保護不是一日之功,生態問題不能隻靠生態環境部門“單打獨斗”。“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年,同時還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生態環境部門將堅持‘統籌’理念,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力求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共贏。”宋繼寶說。(陳曉婉 袁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