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對使用公筷的態度不一 用公筷會顯得“裝”嗎?

2020年07月30日09:19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公眾對使用公筷的態度不一 用公筷會顯得“裝”嗎?

  2020年,新冠疫情嚴重期間,使用公筷被頻頻提到了大家嘴上。隨著疫情減弱,這個衛生習慣推行得如何?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對重慶市民進行了隨機採訪。大家對使用公筷的態度不一,大多數人平時聚餐時並沒有主動用公筷的習慣,但如果席間有人提出,也會樂意支持使用。

  用公筷·招不快

  席間尷尬

  提出使用公筷受到同學質疑

  7月23日晚,新光天地5樓一家主打川菜的餐廳,楊女士和大學同學聚會。她轉頭對服務員說:“請給我們拿幾雙公筷……”此言一出,一大桌子同學中有人露出了詫異的眼神:“哎呀,都是熟人,又沒人得傳染病,哪裡需要用公筷嘛……”

  席間的氛圍突然變得有些尷尬。趕緊有同學出來打圓場:“沒事,我們都用起嘛,疫情還沒完全過去,用公筷確實有好處。”楊女士接過服務員遞過來的幾雙筷子放在各個菜碟邊,不急不慢地跟大家講起用公筷的理由,氣氛才逐漸緩和。

  使用公筷盡管屢屢遇到冷場,楊女士表示以后還是會繼續堅持提出用公筷。“其實道理大家都明白,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時個人使用的餐具接觸公共食物,減少對菜品的污染,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但好像大多數人就是不太習慣使用。”楊女士說,現在隨著疫情減弱,勸說身邊朋友用公筷似乎變成了一件難事。“遇到朋友堅持不願意用的,我自然也不會強求,但盡量以理服人。”

  棄公筷·有原因

  隨機訪問

  大多因“嫌麻煩”“不習慣”

  使用公筷,真有那麼難嗎?

  記者在江北區、渝中區幾家中餐廳對食客進行了隨機訪問,在被訪的25人中,有22位市民明確表示平時並沒有使用公筷的習慣。

  為什麼大家不願意用公筷?“嫌麻煩”和“不習慣”是最多的理由。

  在外貿公司工作的盧女士說,兩雙筷子換來換去,顯得很麻煩,也容易混淆。“都用了三十多年筷子了,平時吃飯桌上似乎很少見到公筷,身邊人都沒有這個習慣,即使用了也容易忘記。”

  從事傳媒工作的謝先生平時也沒有用公筷的習慣,嫌用起來不方便。但他從心底認同使用公筷的做法:“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要是同桌用餐的人提出來,我肯定欣然接受,不會有反感……但自己是不會主動想到的。”

  市民米先生說,此前去親戚家吃飯時,看到他們在自己家也使用公筷,內心挺觸動的,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衛生習慣,有益於健康,內心很贊同。但他也坦率地說,如果大家聚會,自己多半不太好意思提這事。如果有人提出使用,自己肯定會響應:“應該還是因為不習慣吧。”

  傳統作怪

  明知公筷好就是不願主動提

  雖然市民米先生比較認可用公筷,但他認為,在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千百年來早已習慣了一大桌人觥籌交錯,不分彼此。除非是大家都有共識,如果貿然提醒別人用公筷、公勺,似乎感覺有點失禮,就好像嫌棄別人不衛生一樣。和米先生有相同意見的還有從事培訓行業的石女士,她也從來不用公筷,但很支持使用。

  市民聶先生表示,平時自己和親朋吃飯,也沒有用公筷的習慣。他認為,要是自己主動提出使用公筷,會讓同桌的朋友感覺你格格不入,有些“裝”。但如果有人提出來,自己肯定會接受,他也希望早日形成用公筷的氛圍。“當社會上形成共識,再主動提出用公筷就不會突兀了。”他建議政府可出台相關政策進行推動,但這個過程應該會比較漫長。

  記者在新光天地、大坪時代天街等商圈的一些餐廳發現,服務員戴口罩、測體溫等防控流程都具備,但唯獨沒有提供公筷。有一些餐廳提供的公筷、私筷一模一樣,吃著吃著就分不清了,尤其是就餐者喝了酒后,公筷基本上成了擺設。

  時代天街一家烤鴨店店長表示,其實之前每桌都會擺上比實際人數多一倍的筷子作為公筷,但絕大部分食客並未使用,有的還喊服務員“把多余的筷子拿走”。這樣的次數多了,店裡就自然而然地不再擺放“多余”的筷子了。

  用公筷·靠自覺

  公筷產品

  疫情發生后銷售業績翻番

  事實上,生活中還是有不少人已逐漸在接受公筷。

  在淘寶上輸入“公筷”,會出現大量相關商品,商品店鋪頁面上多有“一雙公筷 健康常在”“夾菜用公筷 不吃口水菜”的宣傳語。十雙印有“公筷”標識的筷子,售價在十多二十元左右,有明顯的標識,長度也有增加,便於一眼辨認出來。

  從浙江麗水的某網店銷售記錄可看到,今年2月后,已有1000多個訂單,而此前一年之中總共隻有100多個。店主趙先生說,新冠疫情發生后,大家對公筷使用意識明顯增強,這種辨識度較高的公筷,更多的還是個人購買,也有餐廳下訂單,商家可為其量身定做,印上餐廳logo,目前比較受歡迎。

  而在銷售評論中,可看到很多對使用公筷有益於健康的肯定。“已經給家裡買了一套了,大家都很認可,准備再多買一些給外國朋友作為禮物。”

  退休老人

  即便兩人在家也用公筷

  家住渝北悅來,從事會展行業的退休老人季衛在家裡,即使和老伴兩個人吃飯,也要使用公筷。他與家人及老同事在外聚會時,更是會主動提出用公筷。他認為,這次新冠疫情對整個人類社會影響很大,我們要通過這件事,讓生活有更多正面的改變。

  季衛說,就餐時要大膽地提出使用公筷,不應該礙於面子而不敢說出來。“使用公筷就是保護你我,體現真正的尊重與關愛,也是時代進步的標志。”

  “我們老年人可以做到,年輕人更應該接受這個良好的習慣!”

  凡是有親戚朋友來家裡做客,老伴李女士都會給每位客人准備好一雙公筷。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的餐飲企業就推出了不同顏色、圖案、長短的筷子,方便將公筷和私筷區分開。

  說好處·論推行

  重慶新歐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夏太福介紹,使用公筷可防止由消化道傳播的疾病,既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常見的通過消化道傳播的細菌如幽門螺杆菌,它能誘發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存在於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在不分餐的情況下,就餐者的唾液由私筷直接接觸飯菜,這些飯菜就很可能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經由其他人的私筷送入口中,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風險。這樣一來,筷子就成為了病菌的傳播媒介。”夏太福說,除了細菌之外,用公筷還可避免一些病毒感染,如甲肝、戊肝等。

  專家認為,使用公筷公勺干淨衛生,可避免共同用餐時個人使用的餐具接觸公共食物,減少對菜品的污染,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特別是降低胃幽門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體的傳播。疫情期間,避免混用餐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世衛組織統計數據表明,唾液是疾病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很多疾病都是在互相夾菜、公私筷不分中悄悄傳播蔓延的。有數據顯示,中國屬於胃癌高發國家,成人幽門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達60%。

  餐飲協會

  推行“雙筷”雖難也有方法

  其實早在今年3月,重慶市工商聯餐飲商會就發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書,倡導文明就餐新理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敲響了警鐘。”重慶市工商聯副主席、餐飲商會會長嚴琦表示,從各個層面推行“雙筷”非常有必要。“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幫助大家養成定量取餐、按需進食的習慣。在外用餐沒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減少浪費的同時,還培養了人們環保節約的良好風尚。”

  嚴琦認為,各餐飲企業應該主動為就餐者提供公筷公勺,而且顏色要明顯區別於用餐者所用筷子,以免混淆﹔同時設置提示牌和宣傳語,要求服務人員溫馨提示和引導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規范“雙筷”用語、擺放標准等。特別是火鍋等餐飲企業,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領者。

  她建議,除了餐飲行業和餐飲商會的努力,政府也要加大“雙筷”制推廣力度,將其納入餐飲企業服務的必備要件,比如對餐飲企業推行“雙筷”增加的成本給予稅前分期抵扣,幫助企業減輕壓力,防止部分企業為壓縮成本而弄虛作假等﹔同時,社會合力,從家庭做起,要形成社會共識,動員全民積極參與。(紀文伶)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