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生注意,專家幫你填志願

2020年07月29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高考生注意,專家幫你填志願

  今年山東省夏季高考志願填報將於7月30日展開。對考生和家長來說,相比往年,之前文理分科基礎上劃定的分數線減少了參考價值。加之今年“新高考”的專業+高校志願,考生要結合自己的選考科目填報,增加了志願填報的難度。就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省招考院專家。

  填報志願要注意與往年的不同之處

  首先看錄取批次。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副院長張志剛介紹,2020年山東省招生錄取按照普通類、藝術類和體育類3類分批次進行。普通類分為提前批、特殊類型批和常規批三個錄取批次。藝術類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專科批三個錄取批次。體育類分為提前批和常規批兩個錄取批次。

  普通類、藝術類和體育類志願,在同時錄取的批次不能兼報。如提前批志願,考生隻能選擇普通類或藝術類或體育類填報,三類不能同時填報。

  其次是投檔錄取。重大變化主要有以下三點:一是普通類、體育類考生不再劃分本科、專科批次,均劃定一段線、二段線,實行分段依次填報志願。二是普通類、體育類的常規批志願填報及投檔的基本單位由“學校+專業”改為“專業(專業類)+學校”。原來模式下考生被投檔到院校后,可能被調劑到該院校的其他專業﹔“專業(專業類)+學校”的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檔到了學校的具體專業上,不存在專業調劑。三是考生的學業水平等級考試科目必須符合報考高校專業的要求方能填報,例如北京大學的“數學類”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為“物理”,則選考了物理科目的考生才有資格報考。

  還有位次問題。對於普通類考生來說,今年提供“1+6”成績的有關排序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總成績,“6”是指等級考試6科中,選考某一科的所有考生總成績分段表。參加藝術、體育專業考試的,還提供藝術類統考綜合成績分段表、聯考綜合成績分段表,藝術類統考專業成績分段表,體育類綜合成績分段表等,填報志願前將在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網站公布。

  張志剛說,新高考由於取消文理分科、考生選考科目不同、高校和專業對選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不再分文理排位次,根據選科不同,考生可以獲得總分位次和選考科目位次。二者位次不能直接拿來比較和使用,往年高考的位次信息需要進行一定修正后參考使用。

  盡量填滿96個專業志願增加錄取機會

  對今年“新高考”志願填報,張志剛說,考生首先要查詢自己的高考成績和位次,關注高考成績一分一段表、各類別錄取分數線等信息,合理給自己定位,大致判斷自己適合選報哪個層次的學校和專業。

  隨后,根據所具備的報考資格,匯總、分析志願填報需要參考的政策信息和數據信息。各招生高校辦學情況、專業介紹和招生簡章等可登錄相關高校官方網站查詢。招生錄取政策文件,軍校、公安、直招士官生等招生要求,每批次剩余的院校專業招生計劃,都將通過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官方網站發布。近3年高校分專業投檔情況表等信息可進行參考。

  在初選志願時,考生要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專業特長等,在綜合分析研判各類信息的基礎上,對照自己的成績位次和選科情況,分梯度選擇足量院校專業志願。同時,要把握好選擇專業志願的層次、類型、性質等,與自己的成績位次相匹配。

  在優化志願時,要分梯度降序確定志願順序。由於每個專業涵蓋的計劃數較少,為增加錄取機會,盡量填滿96個專業志願。志願排列順序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最喜歡的專業(學校)放在最前面,依次填滿。(王原 劉一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