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百強縣”山東15縣市上榜,這3縣市邁入千億俱樂部

2020年07月29日08:49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最新“百強縣”山東15縣市上榜,這3縣市邁入千億俱樂部

導讀:2020年百強縣中突破千億GDP級別的縣域達到33個,較上年增加3個。百強縣人均GDP已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已進入工業化后期階段。

7月28日,在“2020年全國縣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上,由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編制的《2020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研究》(下稱報告)正式發布。

報告顯示,百強縣以佔全國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約十分之一的GDP,以佔全部縣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創造了縣域約四分之一的GDP。

百強縣中突破千億GDP級別的縣域達到33個,較上年增加3個。其中就包括山東的龍口,膠州和榮成。位列34名的滕州市成為“准千億俱樂部”成員。

報告指出,2019年,百強縣人均GDP達到11.09萬元,遠超全國平均水平,根據世界銀行對低中高收入國家的劃分標准,百強縣人均GDP已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百強縣已進入工業化后期階段。

百強縣的區域分布格局極不平衡,東部地區佔68席,中部地區佔21席,西部地區佔8席,東北地區3席,近三年中部地區的百強縣席位增勢明顯。

1   2%土地創造10%GDP

在當天的發布會上,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馬承恩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礎在縣域,難點在縣域,活力也在縣域。

賽迪顧問從全國1879個縣級行政區中評選出了2020年的百強縣,結果如下:

報告數據顯示,百強縣以佔全國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約十分之一的GDP,以佔全部縣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創造了縣域約四分之一的GDP。

此外,報告指出,百強縣對資金和人口的吸引能力正在顯著提升。

百強縣2019年金融機構本外幣各項存款余額為10.92萬億元,與山東省相當。百強縣排名越靠前的縣域人口密度越高,對人口的集聚能力越強。

分布格局極不平衡

報告指出,2020年賽迪百強縣的區域分布格局極不平衡。

百強縣東部地區佔68席,中部地區佔21席,西部地區佔8席,東北地區3席。

與上年相比,東部地區席位減少3位,中部增加2席,西部增加1席,東北保持不變。

從省域來看,江蘇、浙江、山東三省表現搶眼,分別佔25席、18席和15席。百強縣前10名中,江蘇省獨佔一半,並包攬前3位。

黑龍江、吉林、山西、甘肅、青海、寧夏、四川、重慶、西藏、廣西、海南等省(區、市)的縣域則均無緣百強。

馬承恩解釋,經濟大省廣東省在百強縣榜單中席位較少是因為榜單以縣級單位為研究對象,而廣東縣級行政單位很少,“廣東城市化率較高,大部分都是鎮級單位,或者是區級單位,事實上,盡管百強縣不多,但廣東不少鎮級單位的經濟體量比內地一些縣級甚至地市級還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中部地區的百強縣席位增勢明顯,報告指出,中部地區縣域經濟實力穩步提升,特別是河南、湖北、安徽三省百強縣數量增長明顯。

此外,西部地區保持平穩,報告認為,隨著產業轉移、區域協調以及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推進,西部縣域經濟未來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陣地。

3  33個縣城邁入千億GDP俱樂部

報告指出,百強縣中GDP突破千億級別的縣域達到33個,較上年增加3個。

其中,昆山市和江陰市GDP突破4000億大關,超過蘭州市、呼和浩特市等省會(首府)城市,與太原市、貴陽市等省會城市相當。

千億縣域中,江蘇省佔比近半,共斬獲14個席位,浙江省跟隨其后,獲得8張入場券,其余省佔位數量均不超過3個。

 

百強縣人均GDP已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

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百強縣人均GDP達到11.09萬元,遠超全國平均水平,僅次於江蘇省。

根據世界銀行對低中高收入國家的劃分標准,百強縣人均GDP已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

此外,2019年,百強縣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87萬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8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4萬元,比全國分別高出26%、13%、59%,充分體現了富民與強縣並舉,百強縣對於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與成效。

處於工業化后期階段

馬承恩介紹,工業是百強縣發展的強勁引擎,百強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和第二產業增加值及增速都遠超廣東、江蘇、山東和浙江等發達省份。

“百強縣工業實力已超越發達省份,第二產業是百強縣發展的主要動力,百強縣總體處在工業化后期階段。”

他指出,百強縣人均GDP為11.09萬元,遠超全國平均水平,按照錢納裡工業化進程階段劃分,處於工業化后期。

從產業結構水平看,百強縣二產佔比高達到51%,而三產僅佔43.4%,遠低於同期全國水平和發達省水平。同時,第三產業增速低於第二產業,也處於工業化后期階段。

他認為,如何引導中國縣域從勞動和資本密集型產業為主導的經濟轉向到技術密集型產業為主導,進而到知識密集型產業為主導的經濟,是處在工業化后期的中國縣域在新形勢下必須思考的問題。

初步擺脫投資依賴

馬承恩指出,百強縣已初步擺脫投資依賴,“三駕馬車”協調驅動正在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報告數據顯示,百強縣2019年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為4.59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45.6%,低於當年全國平均水平(56.6%)。

百強縣中,僅4個縣的固定資產投資佔GDP比重大於100%,42個縣介於50%-100%之間,54個縣小於50%,表明百強縣初步告別投資依賴,轉向投資、消費、出口協調並重的經濟結構。

在消費方面,百強縣2019年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3.69萬元,比2.94萬元的當年全國平均水平高出25.5%。

在出口方面,2019年,百強縣的進出口總額為3.51萬億元,與同等經濟體量的廣東省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不過在外向型經濟方面,百強縣內部差異較大。

以進出口總額佔GDP比例為例,最高的義烏市達到200%以上,顯露出其對外開放的發展成果顯著,而7成縣域不到全國平均水平(31.8%),部分百強縣的比例甚至不足1%。(夏旭田)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