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上半年水質排名前三:泰安、臨沂、濟南

2020年07月28日18: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28日電(張代生)7月28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姚雲輝介紹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及相關工作進展情況。

姚雲輝說,在地表水方面。今年1-6月份,國控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為67.5%,同比增加3.6個百分點;喪失使用功能(劣於Ⅴ類)水體比例為1.2%,同比減少1.2個百分點。入海河流及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同比提升10.5個百分點。

飲用水方面。1-6月,全省5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中除1個因地質原因超標外,51個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達標率為9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

黑臭水體方面。截至6月底,設區的市城市建成區范圍內166個黑臭水體均已完成整治工程(個別正在實施提升改造),完成率為100%,達到並優於年度目標要求。縣(市)級建成區范圍內104條黑臭水體已有91條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達到87.5%,超額完成省級攻堅戰任務要求(不低於70%)。

山東省16市水環境“雙指數”排名情況分別是,1-6月份,山東省16設區市中,水環境標准達標指數較好的為聊城、威海2市;較差的為煙台、青島、濰坊3市。臨沂、德州、聊城、菏澤4市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優於2020年度目標;濟南、棗庄、煙台、濟寧4市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青島、濰坊2市劣於Ⅴ類水體控制比例與年度目標還有差距。

水環境質量指數排名前三位的為泰安、臨沂、濟南3市;排名后三位的為濱州、東營、濰坊3市。有14個市水環境質量指數同比改善,其中聊城、泰安、濰坊市改善幅度明顯;濱州市同比出現反彈。

另外,山東將持續推進碧水保衛戰。姚雲輝說,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和黑臭水體治理兩大攻堅戰作戰方案中,須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20項重點任務已有5項完成,其余15項也均達到序時進度要求。全省711個“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均已劃定完成,正在進行“回頭看”;聯合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啟動了2020年度省級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保專項行動,倒逼地方進一步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水平。

對全省重點河湖水質採取日預警、周推進、月分析工作機制,研判總體變化趨勢,對不達標斷面予以通報、督辦。針對部分斷面水質波動問題,集中召集濟南等11市生態環境局及有關責任縣(市、區)座談,並組織生態環境、住建、水利專家對青島、棗庄、煙台、濰坊4市進行現場技術幫扶。向各市印發了“消劣Ⅴ、防反彈、提優Ⅲ”三張任務清單,明確了管控目標、工作重點及達標期限,由廳級領導進行幫包督辦。

全面啟動山東省入河排污口排查與監測,計劃徹底摸清河湖污染底數,年底前形成全省入河排污口“一張表、一張圖”,為“十四五”實現水生態環境管理精准化、精細化奠定基礎。積極爭取東營、濟寧2市列入全國重點流域“十四五”規劃編制試點,基本完成全省黃河、淮河、海河三大重點流域“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省級專項規劃初稿的編制,將按時報國家審定批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