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新書評介)

——《新時代大黨形象》簡評

石仲泉

2020年07月27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新書評介)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了程美東等撰著的《新時代大黨形象》一書。該書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總結梳理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形象,較好地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該書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注重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是因為充分相信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千千萬萬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清正廉潔、艱苦奮斗,自覺把人民立場轉化為愛崗敬業、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該書既對黨的人民立場進行理論闡釋,又對黨員干部的為民實踐進行生動描述,二者緊密結合,較好地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

個體、局部與整體密切融合。人民群眾對政黨形象的認知,總是從黨員個體的言行開始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廣大黨員干部奮斗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第一線。正是他們的無私奉獻,塑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良好形象。該書從個體、局部到整體進行全方位探析,較好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而學習、為人民而斗爭、為人民而奮斗的形象。

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脈相承。該書認為,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政黨形象建設。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救國、興國、強國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樹立了光輝的形象。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精氣神是始終如一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