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水利廳下發《關於加強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 重大險情30分鐘內電話上報

2020年07月25日10:1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25日電 今日,記者從山東省水利廳了解到,受近日強降雨影響,山東省多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近十分之一的小型水庫蓄滿溢洪,沂河、沭河及部分中小河流發生中小洪水。水庫、河道等工程長時間高水位運行極易引發險情,洪水消退過程中也易引發坍塌、滑坡等險情,山東省水利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市水利(水務)局加強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 

一是高度重視巡查防守。各級水利部門要高度重視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堅決克服疲勞厭戰情緒,逐級壓實巡查防守責任,樹牢水利工程安全底線,認真組織巡查人員和技術人員做好巡查防守工作,嚴明工作紀律,加強技術指導和監督檢查,確保水利工程安全。水利部和省水利廳將派出工作組對水利工程巡查防守情況開展暗訪督導,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的將嚴肅追責問責。

二是突出巡查防守重點。要重點關注近日強降雨區內水庫、河道的巡查防守工作,突出抓好蓄滿溢洪小水庫、病險水庫、頭頂庫和沂沭泗流域中小河流險工險段、穿堤建筑物、歷史出險堤段等重點區域的巡查防守工作。要嚴格落實巡堤查險有關規章制度,上足巡查人員,配備搶險技術支撐專家,全面加強巡查防守,對排查出的險情,按照搶早、搶小的原則,第一時間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處置,及時提請地方政府和應急部門組織做好下游受威脅地區的群眾轉移、應急搶險、危險區管控等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三是強化信息報送。要按照險情信息報送有關規定,加強水利工程巡查防守等信息報送,提高信息報送時效。發現險情后要第一時間上報,重大險情30分鐘內要將初步情況電話報告省水利廳防汛值班室,並派專人盯守,密切監視險情發展變化情況,並及時做好續報,杜絕信息漏報、遲報、瞞報。(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